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招聘信息  就业指导  政策法规  创业行动  校友风采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常用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
·山东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
·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莱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校毕业生将破800万人 就业质量仍有待提高
时间:2017-11-13   点击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峰期,就业话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人社部介绍,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795万人,从明年开始要突破800万人。对此,专家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总量压力依然很大、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是中国就业面临的两大矛盾,就业工作应落实十九大部署,不仅要关注就业数量的增长,更要重视提高就业质量,推动中国就业含金量持续提高。

  失业率创近十年新低

  近年来,中国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就业规模不断扩大。人社部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300万人,5年来累计实现6524万人,较2007-2011年增加716万人。2016年末就业人员总量达到7.76亿人,超过欧洲人口总数。

  “从今年前三季度看,就业保持了继续向好的态势,很多指标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介绍,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同比增加30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从失业率看,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是3.95%,比上年同期下降0.09个百分点,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且今年登记失业率一直保持在4%以内。

  失业率创新低之外,卢爱红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保持了稳中有升,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总体平稳有序。市场供求与企业用工持续改善,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显示,三季度市场求人倍率达到了1.16,创下了历史新高。

  未来总量压力仍很大

  “形势整体向好的同时,也应看到,当前中国就业面临的总量压力依旧很大。特别是未来一段时间,城镇每年需要安排的就业人员超过1500万人,其中超过一半为高校毕业生,这带来的就业压力非常大。同时,考虑到总量依旧不小的登记失业人员及农村富余劳动力,接下来的就业安排工作依旧任重道远。”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何维达对本报记者说。

  “从结构上看,矛盾非常突出,长期以来的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的矛盾还没有解决。”卢爱红表示,有许多人就业很困难,很多企业招工招不到,这就是结构性的问题。这里面主要是劳动者的素质与市场需求不匹配,经济结构在转型,但劳动者素质没有完全跟上。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大龄低技能的劳动者就业更加困难。同时,技术进步、结构调整、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等,对就业的挑战更加突出。

  此外,就业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依然突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表示,在一项对山东淄博和四川成都中职毕业生毕业3年后就业质量的调查发现,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很高,就业率达97%,有的学校甚至接近100%。但在引入就业质量指标后,通过对包括工资、工时、工作环境、社会保险、工作稳定性等七个指标的调查,发现就业质量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五方面推动量质齐升

  面对诸多挑战,未来中国就业工作将如何推进?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东亮认为,从就业工作的角度讲,要在经济转型升级、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的过程中,始终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不断丰富和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扩大就业与宏观经济政策协同联动。

  “我们有信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保持就业局势的稳定。”卢爱红说,下一步,围绕落实十九大部署,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第一,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特别是高质量的就业岗位;第二,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第三,继续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完善贷款、融资、场地等各个方面的优惠政策;第四,维护劳动者权益,特别是健全平等就业制度;最后,要提供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特别是推动“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这项工作。

  何维达表示,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十九大报告强调“提高就业质量”,意味着今后就业不仅要关注就业数量的增长,更要重视就业质量的提升。在此过程中,未来劳动者收入和保障水平会明显提升,就业的含金量将越来越高。



上一条: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召开
下一条:多地出台促进就业措施 增强新动能带动作用 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