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招聘信息  就业指导  政策法规  创业行动  校友风采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常用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
·山东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
·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莱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820万高校毕业生来袭,就业月历帮你斩获offer
时间:2017-12-14   点击率:

导读:每年秋冬季便是应届生们求职的关键时期!今年毕业生人数有多少?就业市场有什么最新动向?哪些工作比较热门?

史上最难!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

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又将迎来史上最难毕业季!各大高校招聘会、双选会陆续启动。2018就业大幕已经开启!

12月6日,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透露,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

这是教育部首次透露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此前已有分析认为,2018届应届毕业生人数将再创历年新高:

1.webp

年年都迎“史上最难毕业季”,一年更比一年难……毕业生难找工作,企业苦于无人可用。童鞋们对于就业形势的压力依旧很大。

对于此类同学的吐槽,林蕙青也表示,要严格落实就业签约“四不准”要求,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严密防范“培训贷”、求职陷阱、传销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毕业生合法权益。

就业到底难不难,要看专业选得好不好

教育部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结合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促进毕业生到新兴领域就业创业,拓展就业新空间。

按照《通知》要求,并结合市场需求,人工智能专业领域的应届毕业生或成为市场和企业的“香饽饽”。

人工智能火爆,年薪30万起

在西安交通大学2018届毕业生冬季招聘会现场,来自24个省市的300多家单位携14000多个岗位虚位以待,吸引了不同高校的4000多名学生参加。

2.webp

然而,2018年硕士毕业生邱熙却不为所动,专攻AI人工智能算法方向的他早被一家企业抢定了下来。邱熙表示,今年,人工智能、移动终端、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专业应届生备受企业关注,同学们都是被几家企业同时抢着要。

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应届毕业生邱熙:薪资大概能够达到30到40万(年薪)的水平。我们学校AI领域的毕业生,据我所知大家好像都是30万起,一线公司至少是35万起,大家今年的待遇都会非常好。 

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缺口超过500万,“坑多萝卜少”的现状让企业展开了校园人才争夺战。

战略新兴产业受青睐 

今年,电子信息及互联网等IT行业、机械制造业、房地产建筑业对毕业生的需求旺盛,物联网、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毕业生的需求也呈上升趋势。随着国家大战略的布局,特别是与“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港珠澳等相关的项目行业,对人才吸引力巨大。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应届毕业生满成: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材料先行是非常重要的,我作为一个材料防护专业的博士生,非常希望投身到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去,我觉得在国家发展大的战略下,个人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急需高端人才

中国的制造业正在向智能制造转型,在一些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一些钢铁、石油等传统行业在产品转型、企业升级方面急需高端人才,都给出了极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

3.webp

中天钢铁集团人力资源处处长齐兴霞: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对人才的需求很迫切,过去在吸引人才的时候可能重点是本科生,现在我们是本硕博都需要。在对博士生吸引上,比如说津贴和补贴,我们企业给一套有产权的的住房,我们硕士生、本科生都给婚房。

有些工作大学生不愿干,企业抢人

此前中国青年报官微曾做过相关报道,幼教人才缺口300万,而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却寥寥无几。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华东师大100多名幼师毕业生,却来了200家幼儿园招聘……幼师缺口凸显严峻。

但是从调查结果来看,很多大学生在填报志愿是更愿意选择“热门专业”或者看起来“高大上”的专业,一些社会需求大且服务型较强的行业反而被大学生漠视。

中小城市频出校招优惠政策揽人才

据央视报道,在西安交通大学双选会上,大连、杭州、天津、沈阳等近十个二三线城市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带队组团参会,用住房、补贴、科研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招揽人才。

在各大高校的招聘会现场、校园宣讲会上,四五线城市也行动起来了。 各地优惠政策频出的确吸引了不少名校优秀学生,不少95后大学生的从业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不再拘泥北上广,不再刻意追求留守大城市,而是追求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4.webp

同时,对于大学生在基层创业就业,国家也已出台相关政策:为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创业,中组部等五部门日前制定了专门的成长计划,而针对贫困大学生就业,各地各高校也不断出台最新政策。

5.webp

目前,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中西部地区就业的项目包括:三支一扶计划(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计划等,其中三支一扶计划去年共招募了2.8万人。

近日,中组部、人社部、教育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了《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最新政策中,将到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当地人才政策扶持范围,符合条件的提供住房、落户等配套支持,并计划建设一支基层人才队伍。针对大学生服务基层,各地各高校都设立了相应的鼓励政策。

收藏!最新毕业生就业月历

yueli1.webp

yueli2.webp

yueli3.webp

yueli4.webp

yueli5.webp

yueli6.webp

yueli7.webp



上一条:2018应届毕业生人数将创新高 选择考研还是就业?
下一条:2018年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举行 113.4万人实际参加考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