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招聘信息  就业指导  政策法规  创业行动  校友风采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常用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
·山东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
·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莱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用好“五大力量”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时间:2018-03-29   点击率:

人社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以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为抓手,突出创业引领、基层成长两大方向,强化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权益维护,千方百计拓展多元化就业渠道,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就业局势基本平稳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对于推动国家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家庭幸福非常重要,所以历来倍受关注和重视。为了缓解就业压力,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知明确,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主线是坚定不移落实有关就业创业政策,强化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权益维护。

   笔者认为,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落实有着就业创业政策,需要用好“五大力量”,确保每一名毕业生都能顺利实现就业,或成功创业。

   一是政府力量。政府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领导力量、组织力量。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政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各级政府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坚持以民生为本,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全面认真落实中央有关就业创业的各种优惠政策。安排专项经费,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免费培训教育,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指导,确保中央政策落实落地,见事见效。

   二是企业力量。企业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基础力量。毫无疑问,高校毕业生的消化主要在企业,企业发展和做强做大也需要优秀人才的支撑。所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企业要自觉增强社会责任,努力为政府解忧,为自己谋才,从自身发展需要,通过技术革新改造,加强内部管理,拓展市场业务等,不断挖潜增效,扩大发展,提高吸纳毕业生的能力,给予高校更大的支持。

   三是高校力量。高校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主体力量。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高校的本职,是职责所在,任务所系。高校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真正落实“一把手”工程,标本兼治,从调整优化专业设置、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入手,切实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为社会提供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同时开展校企合作,提高校企合作水平,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广辟就业创业渠道,实施实习就业直通车,认真做好就业服务、创业指导工作,保障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权益。

   四是社会力量。社会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支持力量。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极重要工作,关系到大学生的人生发展和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全社会都要关心关注,为毕业生提供支持服务。特别是新闻媒体单位,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宣传、权威解读人才政策、就业创业政策,让党和政府的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充分利用平台优势,经常发布招聘、用工、就业信息,提供人才就业信息服务。教育引导毕业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因为,那里更需要人才,有更广阔的天地,更能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奉献青春,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五是家庭力量。家庭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保障力量。每名毕业生的身后都有一个家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离不开家庭的强大支持和坚强后盾。家长不但要支持孩子读书、上大学,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而且更要关心、支持孩子的就业创业工作,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引导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帮助疏通有关矛盾关系,提供必要的第一笔创业资金,传授人生社会经验,等等。家庭的支持和帮助,能够增强他们的信心,可以让他们少走弯路,走得更平稳更坚实。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与鲁南制药集团举行合作挂牌仪式
下一条:职业教育:从“能就业”到“就好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