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招聘信息  就业指导  政策法规  创业行动  校友风采  联系我们 

就业指导
常用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
·山东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
·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莱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就业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成功从来就没有秘籍 要靠自己的脚踏实地
时间:2017-03-31   点击率:

周一发了一篇职场文,《辞职创业之后,才理解大公司曾教会我的那些事儿》,反响颇多。很多人在后台问:

  “我学校一般,如何进入大公司?”

  “有没有什么秘籍,能让我跳槽到好公司?”

  “现在在小公司上班,人生还有机会进入大公司么?”

  “我就在大公司,但没觉得你说的那么好怎么办?”

  如果我说没什么秘籍,肯定有人会觉得不信。不过对于我来说,我不相信什么秘籍,我只相信自己动脑筋、自己想办法、自己踏实的用功去靠近目标。除此以外,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的方法我没有,也没有用过,我个人也特别鄙视这样的途径。以前写过这样一个“笨办法”的过程,今天再次分享一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想先要强调一下的是,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别来不来就问别人的方法,想要套在自己身上就不用动脑子了。我觉得这样做会让人越来越懒得动脑,越来越没有主观能动性,失去自己I的主见和想法,人生失败的几率也会越来越大。还是那句话,如果你想要做成一件事儿,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关键看你有多想。

  (一) 大学里,资源不丰富,靠自己去图书馆阅读国外教材来学习

  公关,英文翻译为Public Relations,最初认识这门学科是在大学二年级。我在一个小城市的二本学校读书,中文系,为啥开设了一个公关课我也不知道,反正教材也是非常正统古老的高等院校示范教材,没什么特别。理论和案例今天看来也都是非常基础甚至是过时的。

  那时候教我们公关课的老师,算是系里很先进的老师,也非常喜欢我,除了我不爱记笔记,上课老看闲书这两件事。不过基于课本内容的基础,老师讲了很多她知道的其他案例,其实跟教科书上的也差不太多。

  很多人抱怨大学老师照本宣科,内容过时,造成了自己一生的失败。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老师给了我们一个启蒙,打开一扇门就够了。如果自己连最基础的理论和案例都不知道,给你一个花花世界你也驾驭不了。教材是死的,但人是活的,想知道更多,就要去自己找。我知道公关起源于美国,因此去图书馆找了一本美国版的公关教材,A4纸那么大,很厚,借回来一页页的读完,脑洞大开,然后又去找了好几本美国人写的,我认为更加灵活和开阔内容。今天回想,美国人写的那个也比较过时,而且美国和中国情况不一样,那本书的内容并不适合中国的公关行业,当然,这也是自己从事了这份工作之后才了解到的。

  (二)根据职业评测结果,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

  大三找实习前夕,我做了一次职业测评(别问我是哪个,早就忘了,想测的自己网上找找吧),结果显示“公关专家”。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要从事什么公关,但那时候我开始思考,是不是我的能力恰好适合这个我不熟悉的领域,也许可以试试看。

  那时候我的一个朋友在一家特别牛逼的国际公关公司实习,给我讲了讲到底做什么,我听得五迷三道的,因为没准备去,还在自己快消的小暗道儿的走着。有一天我突然想到那个职业测试,但是我又怕自己学到的和实际的工作内容有不同,因为中美两国的书看起来就不太一样,于是找了一家国内公关公司,给总裁写了两封邮件,想采访一下他关于公关的事情。

  总裁很快回信跟我约了时间,我准备了好几天看起来比较复杂的,我理解不了的问题,并熟读了总裁的各种经历与背景,来到了总裁办公室进行采访。席间总裁当然对我这个幼稚的小朋友关爱有加,也不厌其烦的回答了很多确实有点纠结的问题。(我就没这个耐心,所以我当不了总裁啊)

  然后问我想不想做实习生。我说可以试试,但不知道自己行不行,于是被发配到了HR部门。当然,我的到来似乎让HR不太高兴,我不知道为什么,然后这事儿就不了了之了。

这件事给我两个启示:

  1 要动脑筋找到最核心的人,并在约见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2 这个社会不是绝对公平的,就算对你不公平,也要接受,这就是社会本来的样子,别磨磨唧唧的怨天尤人,抱怨不公什么的,烦不烦。

  (三)积累多家国际PR公司实习经历,变态要求让人迅速成长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我胆子大了起来,开始关注公关这个行业,眼光也高大上的盯住了各种在华的国际公关公司。某次意外的机会,我看到著名的独立公关公司E家在招实习生,很快的投了简历过去,一场英文面试之后就确定可以来实习了。那份实习里我遇见了职场第一位特别美的,清华[微博]毕业,很能干的的领导,期间发生了各种受委屈的事情也都是这位领导保护我。虽然她现在已经不在这个行业了,但我们依然保持着很好的关系,恩,第一个人,总是那么难忘的。

  这份实习做了2个多月,我申请了高大全的H家的暑期实习生,轰轰烈烈的一面二面三面一轮轮过,中文英文单面群面接踵而来,我还迟到过一次,心里战战兢兢的。半个月之后,我被通知7月1日来上班,十几个暑期实习生一起,成为了H家那年暑假里的小蜜蜂,嗡嗡嗡非常心烦的穿梭在公司的各个角落。开始干什么杂活儿,比如出差、送快递、打印复印订饭填表格,暑期过后走了几个人,剩下的人开始能做一点稍微高级点的事情,比如照猫画虎写个PPT什么的,在发布会上搭把手,联系个媒体什么的。

  我记得我做的最多的是给客户做每月一次的MOOK杂志。客户是个挑剔的香港老太太,要求极高,我也没见过什么世面,做的内容多半老太太认为已经过时了,于是逼得我月月上窜下跳的。不过,渐渐的,老太太挑不出什么内容的毛病了,只找找格式什么的问题,那时候回过头去看,特别特别感谢她。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她,只是电话里听到过声音,但是看到自己一点点提高和进步,慢慢让她满意,心里成就感特别强。那时候还写过一篇日记,感谢她的挑剔和苛刻,让我进步非常迅速。但现在想想,不是人家挑剔,是我当时太low。

  有时候你觉得是客户或者老板太苛刻又变态,总觉得他们阻碍了自己的灵感和创意,不懂自己的心。回过头去看,在他们压榨下改过的作品,确实比自己第一次交付时候帮得多。越变态的要求,才会让自己越迅速的成长,别太自以为是了。

  (四)始终高标准要求自己,瞄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后来学校举办公关酒会,我认识了以招人苛刻闻名的B家公司HRD,那个时候我已经在公关圈里一周五天全职实习了8个月。HRD在知道了我的背景和实习经历之后,让我发简历给她。之后又是面了12345678轮的人,期间有次面财经公关,对方让我用英语说说对私募基金的看法,我问她“什么是私募基金”?然后这轮面试就结束了。但好在,我还是找到了合适我的组,当然,是老板选择了我。

  当时面我的是一个干练利落的新加坡老板,她跟我说过的话我一直记忆犹新,并指导我到今天全部的工作,包括写作。她说:“我的要求非常高,我对我的员工的训练,是要达到global standard(国际标准),我希望他们有一天离开我,到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去做公关,都可以不用培训,直接上岗。这是我的要求,达不到,就必须离开。你可以吗?”我的小心脏猛烈的颤抖了一下,我说我可以,然后心脏继续颤抖着去HR部门签合同去了。

  在B家试了了六个月,转正后又工作了三年,工作内容都从最基础的发快递写表格给媒体打电话开始,然后慢慢进阶到做专题啦,写方案啦,发布会啦,创意啦,执行啦多种多样,反正“职位要求”上的每一条都挨个走过,该纠结的,熬夜的,辛苦的,难过的,被骂的,被批评的,都有过,一个都不差,只是现在回头去看,大脑内存太小,都不记得了。

我只记得三件事:

  一、把自己的长处发挥的极致,但别以为短处就不用补了

  我当时的英文虽然自己觉得不错,但在高大奢的B家是最烂的,别人都是直接从国外招的英语如母语的水平。别问我这怎么可能?这就是现实。那时候我看自己短时间内也弥补不了这项弱势,直接甩开膀子练中文去了,天天笔耕不辍的写博客,后来反倒慢慢开辟了自己一条工作外的新路。当然,英文也慢慢补起来了。

  二、四项基础工作能力,奠定职场基础:

  老板第一年跟我复盘的时候提到了要培养我的的四个能力:写作能力、沟通能力、领导力及逻辑能力。当时觉得自己怎么这么差,但是我至今各种工作能力的基础,特别受益匪浅。

  三、瞄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提早开始准备:

  是在B家第二年是社交媒体刚刚萌芽的时候,那时候我发现了这个苗头,而我当时也很喜欢上网上论坛写一些文字,因此在后来的日子里有意让自己慢慢偏向这个方向发展,关注各种业界的动态。实践证明,在几年后社交媒体如火如荼的时候,我也就没有被时代的洪流抛下,跳槽去了最开始朋友实习的那家牛逼哄哄的公司。

  (五)深耕一个领域,扩展其他方向,成为职场多面手

  在辞职前最后一家公司里,直接从传统公关,转向了我一直关注和实践的社交媒体的内容,加上我自己的个人品牌也都在网络中小火慢炖着,有一些独特的经历和经验,这回可以放开手用所有的时间去做了。

  由于社交媒体越来越丰富的需求和变革,我的工作内容也变得更多更杂更多样化,写字画画做设计,拍片盯片PS,行不行的都得上。于是,我慢慢变成了多面手和万金油,工作内容也不仅限于公关,而是走向了更多更广泛的领域和方向。尽管现在已经辞职了,但仍然能成为做的不错的自由职业者。

  在职场中,深耕自己擅长的一个领域,扩展自己在其他工作岗位的能力,多面手比单面手有更强的适应性,但前提是一定要有一个自己绝对擅长方面。

  (六)真心体会:

  今天回顾了一下,想想确实还有那么几个说能够记得并总结出来的点,希望和大家分享下:

  1. 如果你想要去开启一扇门,要先学会自己找资料找内容,不要想到什么就张口问,也别老抱怨什么学校不好老师很渣之类的。你想学东西找资料,谁都拦不住你。别说你找不到,你连翻墙都会。进入社会后,身边没那么多人就该有时间免费回答你的问题,主观能动性是万事之首。

  2 .要善于发现和抓住自己的优势,并且坚持。坚持看不到结果怎么办?继续坚持。还看不到结果想放弃怎么办?放弃,抓紧时间换条路,但别BBBB絮叨抱怨。

  3.关注业界的动态,发现并提前学习各种趋势,可能未来并不会让你成为多闪耀的明星,但至少不会甩掉你。

  4.如果你有时间,工作外的八小时多学习多看书,若能发展个个人爱好当副业也是不错的,说不定能为你的本职工作添砖加瓦。

  5 .每个人的职场都差不多,酸甜苦辣一锅端,所以别看着别人的啥都好,就抱怨自己遇见的啥都渣,只是人没让你看见而已。

  6 .别幻想电视剧小说里那样有好多职场大咖为你奉上什么箴言和提点,你要记住那些把你骂的狗血喷头和夜里大哭的老板和他们的话,这才是让你瞬间成长的里程碑,剩下的鸡毛蒜皮,甚至是让你不能释怀的态度语气,能忘就忘了吧。

  7 无论你的背景多差,从大学开始,英语+丰富的社会经历 是必不可少的王中王。并不是大公司都要用外语,但你必须有。如果你说,你就是英语学不好,也没什么经历怎么办?没啥,放弃就行了。

  说了这么多,其实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也没什么励志的,也没什么秘籍,跟流水账一样,从最开始接触公关的2007实习开始,到今天也有9年的时间了,日子一天天过,该有的快乐和悲伤,辛苦与难熬也全都有过。

 


上一条:职业与执业全国资格证书种类大全
下一条:职场立足的十二条定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