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招聘信息  就业指导  政策法规  创业行动  校友风采  联系我们 

就业指导
常用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
·山东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
·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莱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就业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职业生涯:三十而富与三十而负
时间:2017-04-03   点击率:

    30到35岁职业迅速发展的新贵和背负晋升加薪压力的“三十而负”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三十而富”和“三十而负”又是怎样的群体?让我们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

  “三十而富”是怎么诞生的?

  国外的人力资源已经有百年的历史,其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即使有30年40年的职业年龄,也不可能是最好的;相反,在中国,人力资源顶多十年的发展历史,而那些30岁左右的人是伴随着中国的人力资源发展起来,他们就很可能成为行业内的精英。从国际社会环境来看,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知识经济的大潮愈演愈烈。这一大潮的冲击力使财富格局重新划分,无数年轻人依靠科技和知识的力量掌握了大量的财富,使财富拥有呈现年轻化趋势。“三十而富”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应运而生。

  “三十而富”显著特点:消费主义背离者

  现代社会消费观念主导市场潮流,年轻人在当下的朝阳产业中赚着新钱、快钱,刺激着他们日益高涨的消费欲望,大量的物质诱惑在召唤着他们的购买欲望,他们是名副其实的消费主义者。而“30而富”正好与此相反,他们是消费主义的背离者,很少盲目追求热点和消费潮流,完全为了实现自身价值而奋斗,有着清教徒式的信念,消费快感和享乐主义从来不会在他们身上实践。

  执著的人格价值经济化认同者

  “三十而富”者尊重财富并推崇财富,他们不认为拥有财富是一个错误,是罪恶的。相反,财富是个人价值实现的成绩单,是市场对个人奋斗的认可。他们将自身人格价值最大限度的经济化。正所谓幸福的人生有赖于职业价值的最大体现,职业人生不同,命运不同。那些不能“先富”起来的人,就只能背负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和社会压力,成为“三十而负”。为了止住颓势,就需要强有力的补救措施。

  “三十而负”反败为胜三大方案:深挖潜力,巧借竞争力攀高

  工作多年后,职业人往往因为他们的职业定位和目标与自身发展产生冲突,或者他们不知道如何去挖掘自身潜力,从而导致职业发展障碍。如果能够有策略地提升竞争力,恰当地运用技巧,突破障碍获取高职高薪并不难。学会挖掘职业潜力。一般情况下,职业人潜力无法挖掘主要是因为其所在岗位的延伸性限制,岗位限制了职业发展。关注企业发展动向,针对岗位人才素质需求,做适当的职业目标调整,不要将自己的竞争力局限于特定岗位,通过不同岗位竞争力的适应性调整,可以在短时间内达到冲顶的效果。

  避重就轻,找准突破口增值

  随着年龄的增长,专业知识的更新能力可能会下降,但相应的专业成熟度会得到提升。因此如果专业人员能够提升自身管理能力,将是在未来职位上增值的关键。要进入企业的关键岗位,管理能力的提升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企业发展的决策和控制是要通盘考虑下层的发展。

  经营职业生涯,规律与方法并行

  个人职业发展有其特定规律,我们应该去发现并适应规律,采取恰当的方法或一些捷径,尽快达到职业目标。职业的持续发展不但要做好规划,还需要有效的技巧和策略。以跳槽来说,有的人跳槽为了高职高薪,带有很强的短期效用和功利性,很容易让职业发展误入歧途。而有的人,却能让跳槽成为推动职业发展的动力,合理的上升规划是关键。另一方面,职业发展忌讳保守、按部就班,富有创意的冒险可以让职业人获得突破性的提高,善用方法和技巧,遵循职业发展自身的规律,双管齐下,才能顺利发展。


上一条:职业生涯的最佳规划时间
下一条:职业与执业全国资格证书种类大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