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招聘信息  就业指导  政策法规  创业行动  校友风采  联系我们 

就业指导
常用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
·山东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
·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莱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就业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把自己放准位置更容易出发
时间:2017-04-14   点击率:

     兴奋阶段

  刚刚就业时,对职业抱着好奇和幻想心理,跃跃欲试,急于开始工作。

  常常表现情绪活跃,好问好动,急于想了解一切,包括工作性质和特点、公司的人和事。一般来说,往往对于工作的前途不十分明确,对这个职业是褒或是贬,存在着相当的盲目性。

  思考阶段

  对你从事的职业有了初步了解,开始把自己放入这一特定的环境加以思考。对你的公司和职业开始进行价值判断,并在一个时期里,对所遇到的困难的挫折进行分析,从中选择今后行动的方向。根据许多人职业生涯的体验,思考阶段是充满矛盾的阶段。随着对公司和职业的了解,会发现实际生活与原先的期望存在差距,并且由于人际间的矛盾和纠葛而深感痛苦。

  协调阶段

  由于职业生涯中矛盾的出现,你开始试图从各方面进行协调。从心理、思想、情感和行为方式上作出调整以适应职业生涯的特点、节奏,学会与人相处。在对自己进行协调时,往往表现为努力培养对职业的兴趣,着手了解工作细节,体验职业生涯对自己的要求,并且力图通过各种形式表现自己的才能,显示自己存在的价值,期望他人对自己重视。协调是向适应职业生涯迈出关键一步,尽管你在这个阶段情绪和心理尚不稳定,思想不成熟,职业意识还未最终确立,但如果协调成功,调整有效,便会向稳定阶段发展,完成角色的转换。

  稳定阶段

  稳定阶段是你完成社会角色转换的一个标志,是基本适应角色要求的表现。你对自己的工作性质、任务、特点有了明确的认识,能基本满足职业对自己的要求,对自己的工作产生兴趣。更重要的是能够根据职业生涯的要求来行动,主动适应环境,改造环境。

  你对职业生涯从不适应到基本适应,实际上是一个学习职业生涯的知识,熟悉职业环境和学会处理各方面关系的过程。不同职业,有不同的特点和要求,你必须学会有关的专门知识。不同的职业也有不同的职业环境,其中有工作环境和人际环境,有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不熟悉这种特定的环境,就无法适应职业生涯;不同的职业还会有不同的关系,人总是在不同的社会关系中生存和发展,因而掌握职业生涯中的方方面面,把自己放在最恰当的位置,对于适应和胜任你的职业十分重要。


上一条:人生何不勇往“职”前
下一条:简历中“意向薪酬”一栏该如何填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