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招聘信息  就业指导  政策法规  创业行动  校友风采  联系我们 

就业指导
常用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
·山东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
·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莱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就业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大三、大四才考虑考研、出国还是工作,真的不算太迟么?
时间:2017-04-18   点击率:

总是一再拖拖拖,一直拖到了毕业。

53U58PICkyE_1024

你的情况我们已经了解了,回去等通知吧。

这已经是Aaron今天第五次听到这样的话了。他知道,不出意外,这份工作又泡汤了,只能叹口气,默默拿出一份新的简历,重新投入喧闹的人才市场中。

Aaron不知道,这依旧人挤人的人才市场里,有多少人,是像他一样,毕业已经一个多月了,工作却迟迟没有着落的。曾一度嗤之以鼻的“毕业等于失业”、“毕业季即是分手季”,终究还是一一应了验。

和众多把大学当做象牙塔的学生一样,Aaron恣意享受自由的大学时光,不是没想过毕业后的打算,只是,大一大二的时候,总觉得还早,那是大四才该决定的事情。

况且,找工作,因为大学里没有什么经历,根本无从下手;考研,以自己的水平,估计考个本校的都悬;出国,家里似乎,也没这个条件。因而,总是一再拖拖拖,一直拖到了毕业。

大三、四才考虑升本、考研、工作、出国,真的不算太迟么?

1考研

前两天,Aaron接到了来自曾经的室友——Madison的一个电话,交流了一下彼此的现状。

Madison目前正享受四年来最长的一个暑假。两个月后,等着他的是为期三年的,清华大学会计研究生生涯。

在Aaron的印象中,Madison绝对称得上是“学霸级”的人物。年年期末,稳居班级前五,更是在大学期间,考过了ACCA的全部科目,成了ACCA的准会员。早在大一,大家还在嬉笑着谈论毕业后要去做什么时,他却已经早早立下了考研的目标。

很多人考研,都是从大三下学期,甚至是大三那个暑假才匆匆开始的。这时候,往往就很难有足够多的时间,用来仔细挑选院校和专业。而Madison却是从大二那年,就经常去网上搜一些考研院校的信息。确定好目标后,买回了指定的考研复习书籍,并联系了想报考学校的学长学姐咨询。我们当时总笑着说太早,而他却只是摇了摇头。

每逢周六周日,他都会跑图书馆,三年中,他几乎看遍了馆内的会计专业类原著。而专业课,他的笔记,永远是记得最全的。

大三下学期,以及那个暑假,大概是他最忙的一段日子了。图书馆,俨然成了Madison的第二个宿舍。他给自己定了一个详细的计划,专业课为主,英语初期重在基础词汇。到了大四上学期时,他的复习就轻松了许多了。他还给自己找了一个考研战友,彼此监督、鼓励,度过了那段最难熬的时光,最终一同迈进了理想的院校。

Aaron似乎在这时才明白了,Madison当时摇头是什么意思。有了目标,什么时候准备,都不算早。

2出国

Aaron最近刷朋友圈,经常能看到前女友Abby发的一些照片。此时的她正在美国的哈佛大学,享受美好的假期时光。

他们曾是高中同学,大一那年,同在异地的他们理所当然走到了一起。却不曾想,不知不觉中,两人却在渐行渐远。大一那年,Abby就曾和他提起,毕业后,家里准备送自己出国。而当时的Aaron并不曾放在心上,认为那是「有钱人的游戏」,直到大四时,班上好几个家境一般的学生,申请到了国外的全额奖学金,Aaron才认清了所谓的现实。

两个人的分歧是从大二下学期时开始的,那时的Abby开始备考TOEFL,开始为自己四年后赴美留学的目标而靠近,报了GRE 和GMAT的培训班,每周六周日免不了都被安排得满满的,两个人少了很多的相处时间。Abby还联系了一些有出国打算的学姐,早早向她们打听了,需要长辈的申请材料,以及相关流程,并一一进行了规划。大二大三的暑假,她基本都留校实习了。凭着优异的TOEFL和丰富的实习经验,她大四那年九月顺利提交了各项申请。

Aaron一直认为,是出国让两人渐行渐远,而事实却是,不同的追求让他们最终分开。

3工作

同一班级,平时成绩也不相上下的两个人,Aaron此时正为找工作头疼不已,而Jacob却已经在500强企业中工作接近一个月了。

很多人都以为,求职季是从大三、大四下学期开始,正如Aaron,不慌不忙,各种毕业旅行,走得飞起,而Jacob却是大三上学期就开始了他的工作准备了。每年像玛氏,联合利华,渣打银行,花旗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企业都会在大三下学期的4月-6月招收高校暑假实习生。而他正是牢牢抓住了这次实习机会,最终以优异的表现,成功留用了。

这不是Jacob的第一份工作,早在大二那年,不少同学暑假在家享受着空调的时候,他就找了个事务所的实习,忙成狗。他的简历,在大一那年就开始准备,并不断填充,到了大四时,工作经验那一栏,已经填得满满当当。而每一次找实习,他都是经过一定的分析,先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再通过一些前辈,了解相关行业的前景。

Jacob有自己一个明确的职业规划,要在一年内告别助理的职位,三年内当上主管,而此时的Aaron却仍是前途一片渺茫。

求职、考研还是出国,这些所谓的未来规划,看似遥远,却实则,很近。这是我们需要早早就开始为之准备,并不断拼搏的目标。

希望,你能充实过好自己的大学,趁早作出决定。不要成为下一个毕业等于失业,爱情事业双失意的Aaron。


上一条:事业单位有四类编制?你们知道吗?
下一条:人生何不勇往“职”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