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招聘信息  就业指导  政策法规  创业行动  校友风采  联系我们 

就业指导
常用链接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
·山东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
·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莱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就业指导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慢就业”缘于职业生涯规划缺位
时间:2017-12-07   点击率:

      毕业季,和忙于投简历、面试的毕业生不同,有这样一群“待机族”,毕业之后,他们给自己几个月到一年不等的时间,选择游学、做义工、实习,或者为自己的未来做规划。这样的做法被称为“慢就业”。近两年,大学生“慢就业”渐渐成为种中常态。

  每逢毕业季,都是最难就业季,一年比一年应届生多,一年比一年难就业,而近年来,在大学生求职奔波的身影中,却有一群人,他们不急着找工作,而是选择在毕业后的一段时间内,选择游学、义工或者实习,通过全方面的了解社会后来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这种状态,虽然与当下许多毕业生就业的焦虑状态截然相反,但是却折射出,在大学教育中,甚至是整个学生生涯,对学生做职业生涯规划缺位的一种表现。

  回想从小到大,学校是否有针对性的根据每个不同的学生做过职业规划?在小时候,我想每个人都写过一篇作文叫《我的理想》,那个时候大家写的职业大多无非是科学家、宇航员、医生、老师、警察等等,而小时候真正明确自己的理想的人有多少?而真正实现自己的理想的人又有多少?进入大学后,虽然有开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但这是一门大课,老师们只顾自己在课堂上口若悬河,却未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职业观,未真正了解不同学生的职业诉求,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职业规划培训。

  之所以会出现“慢就业”的现象,有些人认为这是就业观发生转变的表现,而在笔者看来,“慢就业”更多的是因为大学生对自我认知不清晰,定位不明确的问题。这种不清晰、不明确,一方面是因为大学生自身对于自己的未来没有规划,另一方面来自于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出现出入所致,让许多想要就业的毕业生变成了被迫“慢就业”。

  在笔者看来,“慢就业”现象不能过分看好,我们不能排除在“慢”的背后还是存在焦虑的心态。因此,要实现大学毕业生充分就业,需要多方面着手。首先,大学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不应当脱离社会实际,应将专业所学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其次,职业生涯的规划教育应当贯穿始终,不仅仅是在即将毕业的时候才匆忙地进行教育。而在职业生涯规划中,要将学生个人的兴趣、爱好、专业、理想相结合,让毕业生能够在自己适合的岗位中发光发热。



上一条:HR心中的好简历长这样
下一条:就业专家建议:大学生就业要精准定位,提前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