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建新闻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正文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贯彻落文化自信 ——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玉为青年学子讲二十大精神专题思政课

2022/12/0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文化自信,坚决贯彻“民族的就是世界的”,12月3日,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玉以“全面贯彻落实文化自信”为主题,讲授党的二十大专题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的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围绕“如何做到文化自信”,王玉结合大量事实案例,从文化的形成过程、丰富文化内涵、坚持中国特色传统文化、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文化传播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她强调,总体文化自信的关键是“坚定”,突出“文化传播”理念,需要广大青年坚定文化自信道路,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

最后,王玉强调青年学子实现文化传承,首先要从梳理文化自信开始。青年学子要加强文化自信,强化自身文化素养与三档意识,在社会多元思潮的盆装与影响下坚定文化立场,把握文化正确的前进方向,实现文化传承路径的创新。

上一条:拟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情况公示
下一条:新时代高校青年如何端正入党动机——艺术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邵长青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