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建新闻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

2021/07/28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青岛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在青岛大学拉开帷幕。来自全省47所高校的763名师范类学生齐聚青岛,展开一场精彩的师范从业技能比拼。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由李妹老师指导的学生陈雪淇在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我校教务处与艺术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根据省赛要求,积极组织发动,经过学校初赛和省级预赛,遴选出学前教育专业2名同学组成优秀队伍参加最终决赛。自接到山东省教育厅比赛相关文件以来,历时数月,所有参赛选手与指导教师针对大赛要求进行积极准备。省级决赛共分为钢笔字考察、固定题目模拟上课、随机题目模拟上课与答辩四个环节。参赛同学克服了假期住宿与饮食的诸多不便,通过辛勤努力,提高了竞赛水平,取得了佳绩。

学科竞赛是促进学生培养的良好平台,是提高学前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我校在本次大赛中始终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宗旨,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成效,一方面强化了我校师范类学生教学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另一方面也为培育一批师德师风高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技能扎实、教学方法灵活多样的优秀教师储备了人才。赛后获奖选手与16地市教育局、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供需对接,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选手有机会通过面试直接被录用为正式教师,均是大赛带给学生的获得感,也使得大赛一直以来都受到参赛高校、教师、家长和学生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附:获奖选手陈雪淇比赛心得

当我得知自己荣获最高奖项一等奖时,心中有说不出的喜悦。感谢学校、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支持与信任;感谢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老师们对我的耐心指导,尤其要感谢我的指导教师李妹老师,是她对我进行从教案到教态的指导;从比赛到生活的关心,使我有信心站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

上台颁奖的那一刻,近四个月的备赛过程浮现在眼前,当我收到关于技能大赛的通知时,内心便激动不已,因为我知道,对于一名师范生来说从业技能大赛是大学期间含金量最高的一个比赛,也是对我技能等各方面综合能力的一次检验。有了18级学姐获奖的榜样,我便也为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省赛拿奖。

在校内赛中,题库中60个课题的随机抽选、十五首儿歌的配谱弹唱、现场命题儿童画、自选民族民间舞、钢笔字考察。由于心理上给自己施加了巨大的压力,未比赛先感冒,拖着沉重的身体关关难过,过关关。校内赛进行的还算顺利,最终取得了校内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当接到李妹老师的电话得知推荐选手的名额给我时,激动过后便是压力倍增。激动于校内赛的努力没有白费,获得推荐选手名额便可直接进入省决赛,这也同时意味着跟我同台竞技的选手都是各个学校的精英,我没有理由懈怠。

在此次大赛中,我允许自己不是最优秀的,但我要求自己一定要做最努力的!大二下学期各领域教法课齐头并进,旁听未选修领域教法课、追着教法课老师看教案、逮着选修钢琴的同学学习即兴伴奏等都成为了我的日常。前几届获奖选手的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固定题目讲稿每份2000字,改了7遍;随机题目的60份教案改了背背了改,累并快乐着!

来到青岛大学参加省决赛,现场的紧张氛围和随之而来的压力是无法想象的,清晰的记得比赛前一晚到教室调试课件的时候,手拿翻页笔,腿却在一个劲的抖。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课件里的视频无法播放。原本就紧张的我更加乱了阵脚,求助了工作人员,联系了所有我能联系上的同学来帮我更改视频格式。老师安慰我好事多磨!真的,上“战场”前做再多的努力都不为过。

等待结果的过程是煎熬、焦虑的,由于参赛选手较多,比赛结果将在凌晨公布,老师和我都一夜未眠,当老师给我发来获得一等奖的消息时,复杂的心情已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第二天的颁奖典礼看到大屏幕上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管理学院”与“陈雪淇”同时出现时,内心无比的自豪!我想这应该是我感谢学校最好的方式!从颁奖台上走下来的那一刻,止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背后的付出只有我自己知道!

路漫漫其修远兮。此次比赛的结束给我的大二下学期画上了比较圆满的句号,但我清楚的知道这只是我大学求学路上一段路程的结束。整理好心情,收拾好行囊,在接下来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自己想要的未来而努力!

(图文\陈雪淇 责编\冯兆伦 审核\魏玮 终审\张福强)

上一条:校领导参加艺术学院磨课活动
下一条:艺术学院教师赴吉林艺术学院考察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