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城乡环境设计工作室 
 数字媒体工作室 
 室内设计工作室 
 视觉传达工作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音”爱相伴“疫”路前行 艺术学院音乐教研室线上教学纪实

2022/04/12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保证正常教学秩序,艺术学院音乐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已有的线上课程经验基础上,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开发网络授课模式,提炼网络授课技能。自3月30日以来,老师们认真落实学校疫情期间的教学要求,有效利用网络教学环境,确保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顺利推进线上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切实做到“教学质量不降低,教学要求不放松”。

典型案例分享:

课程名称:《形体与形象塑造》

授课教师:孙化猛

疫情当下,停课不停学,通识选修课《形体与形象塑造》虽然是通过网络上课,但是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并没有改变,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走出宿舍,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课程学习交流,学习效果显著。通过学习,大家不仅感受到形体舞蹈的魅力、学习形体训练的科学方法,也丰富了疫情当下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认识到从外在美与内心美的统一,增加同学们的自信、活力和魅力,达到了以美育人的效果。

课程名称:《演出排练4》

授课教师:路遥

疫情期间,同学们虽然处在学校这个温暖安全的环境中,但也为那些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志愿者们默默的奉献而担忧与感动。在了解到几位山东管理学院合唱团团员的父母都冲在了抗疫第一线,合唱团的路遥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商定选择了《奉献》这首三声部无伴奏合唱献给心中那些抗疫英雄,也为他们祈福,愿疫情早日结束,愿英雄平安回到亲人身边。

课程名称:《演出排练4》

授课教师:程天佑

《演出排练4》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授课老师在总结以往线上课程的基础上将该课程教学模块化,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线上音乐会赏析、小组直播讨论、总谱研读解析、线下分声部排练、线上指挥合奏等形式有机结合。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优势,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构建器乐排练课教学的全新体验。

在演出排练课里,乐团成员排练了经典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用实际行动表达新时代大学生对祖国的热爱。

(作品来自2020级音乐教育专业莫溪语同学)

“音”爱相伴,“疫”路前行。音乐教研室在接下来的线上教学中将继续推动新模式、新技能的尝试和学习,让老师们能够更大程度上发挥学科和课程优势,凝练经验与特色,全面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同时,将继续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疫情期间各项决策部署,做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推进疫情期间学院线上教学的稳步进行。

(文字/程天佑 高洁 供稿/艺术学院音乐教研室 责编/冯兆伦 审核/魏玮 终审/马银华)

上一条:“艺”起抗疫 |生活处处有设计 打造“多彩”公共空间 ——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线上课程展
下一条:学前教育专业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助推专业公益劳动课程的有效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