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1984年设置群众文化教研室,1997年设立文化艺术系,2013年设立艺术学院,开始本科招生。学院坚持立足山东,面向文创产业和管理服务一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深厚劳动情怀、良好工匠精神,善管理、精技艺、强才艺、重创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目前有文化产业管理、环境设计、艺术管理、艺术与科技四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视觉传达设计、音乐教育、学前教育三个全日制专科专业。目前在校生1300余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7人,博士教师18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3人,柔性引进专家1人,中国曲艺牡丹奖、泰山文艺奖获得者1人,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1人,山东省美育专家库专家1人,省级优秀辅导员1人。

学院注重教学科研工作,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教学方面,获省文化艺术重点学科1项、建设国家级教学资源课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2门、校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一流本科课程2门;获省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实践教学成果奖1项。科研方面,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司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4项、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立项4项、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立项项目1项、文化和旅游研究课题立项1项,横向项目到账经费500余万元;1项咨政建议获山东省委常委批示;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1项、省级教育科学优秀研究成果2项、全省工会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济南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2项;发表高质量论文百余篇,专著30余部。

学院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围绕学生核心能力,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实施“三室合一”导入式实践教学,将实际项目导入课堂教学,提升学生课程实践能力;实施专业教学“一课一展一演”,检验课堂教学效果;实施“以赛促学”的激励式教学,以赛促学,以赛精艺;实施校企协同育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人才共育;近年来,学生获得省级以上专业奖励两百余项,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7项,省级立项18项,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省级获奖10余项。多次荣获山东省高校专业基本功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德国莱比锡国际海报展全场金奖、济南国际合唱节比赛青年混声组金奖、中国排舞冠军赛金奖各1项。学院依托专业优势与企业合作,打造山东齐鲁样板示范村2个,参与制定美丽乡村规划17项;在艺术设计、文化创意、文旅策划、产品研发等方面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学院注重思政育人,以思想教育为先导,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网络思政和岗位思政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注重劳动育人,将劳动教育融入基层党建、艺术实践、文体活动和社会服务,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念、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学院注重实践育人,强化服务社会职能。连持续开展“五常进”特色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学院涌现出勇救落水儿童、获得第三届山东省十大凡人善举称号的邢思睿;奋战在抗疫志愿一线,获团省委青春贡献奖的葛兴辉;主动报名参加家乡抗洪救灾,受当地军人事务局表彰的最美退役军人郑晗等典型代表。

学院围绕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非遗传承人为引领,以艺术教育和学校美育为主导,以校企、校地、校政融合为路径,以“一院四所五基地”为平台,构建非遗项目传承与艺术教育相融合的育人模式,在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中实现了“知”“行”合一。自2012年以来,山东大鼓、山东琴书、古琴艺术、木版年画、陶艺制作,刻瓷技艺等非遗项目已经进入课堂,落地开花。学院引进非遗传承人,邀请名家驻校授课讲学,依托山东省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山东省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培基地开展非遗项目传承培训,取得显著成效,受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等众多媒体的宣传报道。

学院秉承“尚德精艺、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夯实“以文化人、以艺立德”的人才培养路径,在教育教学、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方面实现特色发展。学院是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高校美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基地”、“山东省非遗项目古琴艺术传承基地”、“山东地方戏传承基地”、“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是首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基地”;被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科联评为第十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并授予“山东管理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称号;“高校非遗传承与艺术教育融合模式的创新实践”获得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交流促发展,合作共进步,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期待您的支持与关注!

(备注:简介中部分数据统计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