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科研动态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关于申报全国老龄办2017年度老龄政策理论研究课题的通知

2021/02/02  

各部门、单位:

近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申报全国老龄办2017年度老龄政策理论研究课题的通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方向

老龄政策理论研究课题重点围绕以下方向,具体题目自拟。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老龄事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

2.发达国家老龄法规、政策制定实施的成效、经验和启示研究

3.农村贫困老年救助和精准扶贫衔接机制研究

4.农村留守、孤寡老年人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帮扶措施研究

5.养老服务市场化发展面临的困难及对策研究

6.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照护需求评估与服务标准研究

7.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对策研究

8.慈善事业助老功能发挥状况和支持政策研究

9.中国特色老年优待制度发展定位和实施保障机制研究

10.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难点及制度创新研究

11.我国孝亲敬老文化传承和创新研究

12.老年群体消费热点及相关产业发展研究

13.老年用品分类标准和统计指标体系研究

14.激发老年社会组织发展活力研究

15.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社会治理创新研究

16.流动老年人口社会融入研究

17.大数据在老龄事业发展中的应用研究

18.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评价指标和推进机制研究

二、课题申报及要求

课题申报人需按要求填写《2017年度全国老龄政策理论研究部级课题申报材料》,于4月14日前,在全国老龄办官网(www.cncaprc.gov.cn,拟申报老师需自己注册申请帐号),登录课题管理系统提交。4月中旬,经专家评审,将在老龄办官网公布立项名单。获得立项的课题申报人,将申报材料打印一式四份,报送学校科研处。

课题研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问题导向,围绕本指南所列举的某一课题,就老龄领域的某一问题,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领域,在研究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可操作的政策建议。

课题研究的最终成果为书面研究报告。课题报告要求观点明确,内容翔实,文风严谨,行文规范,力戒人云亦云,泛泛而谈。报告题目和内容应当与立项题目和申报材料一致,应当有基础理论研究和案例、实证、调研、数据分析或国内外比较研究。字数3-5万字为宜,超过5万字的,需提交3000字左右的内容摘要。课题报告已发表、获奖或已为其他课题所用的成果,不得再次进行申报。

课题承担者应于2017年10月10日前,以书面方式将研究最终成果报送科研处,同时还需在线提交至全国老龄办课题管理系统。

三、成果评选及公告

全国老龄办将于2017年10月下旬组织专家对课题报告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题成果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以及课题结题等五个等次,获奖课题颁发部级课题结题证书、获奖证书,并给予资助。没有通过评审的课题报告不予结题。获奖课题名称、所在单位、负责人,将在老龄办官网上公布,部分获奖成果将结集出版。

联系人及电话:王战友 88617867

科研处

2017年4月3日

上一条:关于申报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2017年度课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