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省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省非遗古琴传承基地 
 省地方戏传承基地 
 非遗传承人培训基地 
 齐鲁年画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正文

学术队伍建设

2017/05/12  

(一) 充实队伍,积极引进高水平研究人才

积极推动专兼职学术队伍建设,本年度共引进艺术管理、音乐方向博士研究生三人,同时吸引古琴、考古、艺术史等领域专家作为基地特聘兼职教授九人,他们的加入对学术队伍的完善和研究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二) 内部挖潜,实施人才能力提升计划

本年度,基地通过多种措施着力推动研究人才水平提升。鼓励教师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论坛等活动,学习国内外非遗传承先进经验。其中,王容美博士应邀参加2016中国·武汉“跨学科融合背景下的艺术管理”高峰论坛暨全国艺术学学会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年会并做学术报告。范振坤副教授应邀参加“共性时代与个性创新——教育部第十届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工作年会暨中国职业型与应用型大学设计教育高峰论坛”并在大会做主题发言;支持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扩宽学术视阈。2016年,基地成员和学院教师魏艺、冯思思、孙莱分别就读天津大学、韩国群山大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音乐等方向博士。

(三) 广开言路,积极承办非遗传承培训班和主题研讨会。

本年度,艺术学院以本研究基地为主体,分别承办了由山东省文化厅主办的“山东省非遗项目传承人研习培训计划—山东省古琴传承人研习培训班”和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山东省首届非遗项目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其中,“非遗项目传承与发展研讨会”获得“2016年度山东社科论坛十佳研讨会”。活动的成功举办,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大众日报、济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侨报、齐鲁网、济南电视台、临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使我校非遗特色逐渐被社会关注,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学术活动开展的过程中,通过会议的组织、人员的安排、议题的设计、观点的碰撞等方式,全方位的锻炼了学术队伍,研究基地成员普遍感受到学术自信,研究态度越来越认真、研究目标越来越明确、研究方法越来越科学。

上一条:条件建设
下一条:学术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