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省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省非遗古琴传承基地 
 省地方戏传承基地 
 非遗传承人培训基地 
 齐鲁年画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简介

2017/04/07 艺宣 

学校在群众文化和非遗传承与创新方面基础扎实、特色鲜明。学校1987年设立群文教研室,开设文化艺术和实用美术等专业,面向各基层工会、群团组织培养立足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专业人才。

经过30年的发展,学校立足人才培养,努力开展文化传承与社会服务。逐步构建了由非遗项目传承与创新为根基,艺术管理为引领,音乐艺术、媒介传播与媒体艺术、体育文化、设计艺术四大板块为平台的社会科学普及教育体系,涉及音乐与舞蹈学、传播学、美术学、设计学、管理学等多学科门类。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下设艺术管理、视觉传播、环境艺术、音乐传媒、体育教学部五个部系,设有文化产业管理、环境设计两个本科专业和音乐教育、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环境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动漫制作技术、播音与主持等六个专科专业。是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中国高校音乐联盟会员单位、全国艺术学学会艺术管理委员会理事单位、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协会理事单位、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单位、山东民族管弦乐协会理事单位、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员单位、山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单位、山东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理事单位、济南市音乐家协会理事单位。

经多方努力,学校在非遗方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科普及教育工作已逐步得到社会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我校2012年和2015年分别成为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授予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和“山东省非遗项目—古琴艺术传承基地”;2009年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同年获得山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年,学校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设非遗表演艺术、非遗视觉艺术、非遗综合研究三个研究方向。一年来,基地基于非遗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科普及项目。

上一条:论文、专著、专利等科研成果和成果转化或采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