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要闻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校友风采 
 艺术实践 
 下载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美育】美育浸润在行动|山东管理学院“马勺脸谱”走进济宁金乡县课堂

2022/08/26  

“挂在墙上的文化——马勺脸谱”

走进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课堂

undefined

美育浸润课堂,艺术点亮未来。为进一步落实山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工作要求,山东管理学院结合济宁金乡县实验小学实际情况,在持续开展京剧(戏曲)化妆、京剧打击乐、非遗“刻瓷”、非遗“木板年画”等课程的基础上,加入“马勺脸谱”课程,将中华优秀传统元素融入小学美育课堂,让师生们感受不一样的创作体验。

undefined

马勺脸谱是陕西传统特色手工艺品,属于宝鸡社火脸谱的一种,其历史悠久,是至今保存延续下来的汉族民间吉祥物。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教师戴文哲以讲故事的方式引出了对马勺脸谱画的介绍,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兴趣十足。了解到脸谱是用马勺作绘画的“纸”,以社火脸谱为内容进行构图,通过装饰纹样的勾画、涂色,以及眉、眼、嘴等面部五官的夸张描画,突出表现各类人物的内心本质。

undefined

绘制过程中,首先引导师生们运用勾线笔以写生的方式描绘出人物的外形特点,通过培养师生的观察力与对线条的表现力,鼓励师生大胆想象,积极创作。师生们在传统纹样绘制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现代造型元素和色彩元素,所创作品风格独特,线条优美,色彩对比鲜明,给人以原始清新之感。

undefined

山东管理学院“马勺脸谱”课程与金乡县实验小学的京剧特色有机结合,其绚丽的色彩、淳厚的风格、奇特的艺术造型让师生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戏曲的博大精深。

(责编/徐菲 审核/孟晓翡 终审/牛贵琳)

下一条:【齐鲁壹点】“青春之我,‘融’光焕发”主题系列活动在山东管院“遍地开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