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制度 
 教学动态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战“疫”,共“课”时艰

2022/04/17  

为有效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解除时空因素对教学活动的限制,与学生达成教学优质互动,学前教育教研室在课程实施中重在引导学生“动起来、学起来、忙起来”,以确保课程学习进度和程度,实现课前、课中有效联动,线上线下有序衔接,保障教学行稳致远!

课程名称:《学前儿童体育教育A》

主讲教师:刘伟民

疫情期间,课程采用线下形式开展,课程建设以理论教学为指导,实践教学为中心,强化幼儿园体育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重在学生对幼儿园体育教育活动设计、组织、指导及评价等基本方法与技能的掌握。在疫情防控期间,本课程在教学方面主要围绕以下几点展开:

●围绕课程思政重构教学内容,关注学生情感及心理建设。围绕原有教学内容,融合体育强国理念及体育强身健体功能,将疫情的防控、学生心理健康及学前儿童体育活动设计融合在一起,在课程教学有序开展的过程中,潜移默化深入课程思政,有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教学方式以项目驱动为线,深化学生自主学习及实践技能提升。线下教学开展过程中,根据不同项目主题,实现课上课下融会贯通。课下在注意疫情防控同时,开展分组学习,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围绕项目录制幼儿体育游戏、队形变化口令等;课上以项目分享方式呈现自主学习结果,通过师生、生生互讲互评,将学前儿童体育基本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深化学生对相应内容的理解和把握,提升实践技能。

课程名称:《学前儿童美术教育A》

主讲教师:王静雅

本课程以幼儿园美术教学活动设计为核心,侧重于学生美术教学方法的提升,同时,融合了幼儿分析、美术技能、环境创设、玩教具制作、课件制作等方面的内容,使学生掌握体系化的设计范式及可操作性的设计方法。疫情期间,线上课程开展过程主要突出以下特征:

巧用线上课堂翻转,关注实践技能。课程教学过程中,以任务驱动,引导学生在课下搜集资料、小组交流、生成方案,课上采用翻转课堂方式进行任务分享,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进而实现课程的课上课下联动,线上线下融合。

开展课堂多维互动,锻炼交流合作。线上教学通过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方式开展,为有效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教学过程中增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频率,以讨论、交流、点评等方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进而提升课堂成效。

精准优化课程进度,聚焦反思提升。为有效提升学生教学设计能力,在任务安排过程中层层递进,逐渐突破,围绕不同教学设计任务,采用“教学设计初稿思路分享+课件制作雏形+设计思路修改调整+玩教具设计制作+课堂模拟视频”的方式逐渐深入,引导学生反思成长,提升实践技能。

课程名称:《学前儿童科学教育》

主讲教师:王玉廷

《学前儿童科学教育》是学前教育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是一门以教学论的一般原理为依据,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原则来研究学前儿童科学教育活动过程的学科。该课程对于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提升有重要价值,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实践性、操作性,是学生职业素养养成的必需课程。疫情防控期间,主要采用线上教学,汇总如下:

优化整合多个平台优势。课程采用的在线学习方式是雨课堂+腾讯会议+qq群。其中运用雨课堂实现在线优质课程资源学习内容与直播教学内容同步、实现师生在线课堂互动,运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授课,通过屏幕分享、PPT讲解等方式完成线上教学,通过“qq群”发送相关学习资料和通知,随时与学生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

自学与在线学习相结合。课前在QQ群中布置任务点,推送相关学习资料,提出思考点,将课程学习难点前置;课中推送幼儿园省优课视频,引导学生在观摩学习中提升实践教学能力;课后提供慕课资源,拓展学生学习视野。

打造多维互动模式。通过雨课堂的投稿及弹幕,腾讯会议的聊天窗口及视频对接,QQ群的信息窗口实现立体化的高效师生互动。

课程名称:《婴幼儿营养与护理A》

主讲教师:李娟

《婴幼儿营养与护理A》是学前教育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课程主要任务是培养学习者对婴幼儿保育的基本素质,重点要求学员掌握婴幼儿的生长发育特点、营养与日常护理、发育异常儿的护理、常见疾病的识别;通过对婴幼儿的体格锻炼、智能开发,意外伤害的处理等内容的学习,引导学生关注婴幼儿个体的生活环境、习惯、遗传性征等,以便个别差异对待和处理。开展过程中突出以下特征:

接受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相结合。在教学中,围绕一些课程相关话题,指导学生查阅资料、搜集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评价、研究,让学生从自学中充实自我。

将课堂还给学生。最大限度地把课堂还给学生,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学生的“身动、心动、神动”,让学习、进步和成长“发生”在学生身上。

对接时事热点,提升学生的专业敏感度。专业选修课需要做到能够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使学生了解当前的学前教育热点,不断培养起学生的职业信念感和专业敏感性。

课程名称:《儿童舞蹈创编》

主讲教师:王帅

本课程以儿童舞蹈为切入点,以学习、掌握儿童舞蹈的不同类型为核心,逐步掌握儿童舞蹈的表演要领、编创方式,同时侧重于学生对学龄前儿童舞蹈的教学方法的提升,使学生能够胜任并满足学龄前儿童舞蹈教学的工作需求。线上课程开展过程中突出以下特征:

根据当前形势,改善教学形式。本次线上教学课程与20年的线上课有所不同,20年受疫情影响也进行过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不同的是那时学生分散在各自家中,而本次学生集中在学校,学生还可以到教室中集中学习,所以目前线上舞蹈课利用腾讯会议,实现对全班同时开展线上舞蹈教学。

开展小组互动,锻炼交流合作。班上人数较多,分组学习练习,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也可以使教师更全面的观察到全体学生的学习状态。教学过程中增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频率,以讨论、交流、点评等方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进而提升课堂成效。

课程名称:《学前儿童社会教育A

主讲教师:佘翠花

本课程目标旨在帮助学生理解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基本知识,掌握幼儿社会教育活动设计和实施的基本方法与指导策略,提高学生从事幼儿社会教育实践和研究的专业素养。幼儿社会教育是一门身教重于言传的学科,幼儿教师自身就是最重要的课程资源,所以本课程对于学生的通识性知识、生活经验与社会性品格也有一定的要求。线上课程开展过程中突出以下特征:

重构课程内容,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明确在线教学目标、内容、过程和评价的基础上,精选教材内容,分解教学内容问题链,鼓励学生开展探究及问题解决活动,提高学生思考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打造多元互动,培养学生合作学习能力。运用参与式学习理念设计能够引发学生交流、讨论与思辨的教学主题,打造课前群组互动+课中讲解互动+课后总结互动的多元互动模式,发挥学生学习共同体的作用,进而帮助学生走向主动的合作与探究。

●注重评价反馈,增强学生有效学习效果。关注教学反馈机制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通过实时连线、随机测试、讨论专区、成果展示与分享等形式让学生认识到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增强学生对学习效果的自我评价能力,学会反思与改进。

教育战“疫”,共“课”时艰。学前教育教研室将继续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贯彻并落实学校各项防疫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正常推进、教学质量高效保障,全力打赢这场教育战“疫”!

(责编/冯兆伦 审核/魏玮 终审/马银华)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艺术管理教研室《数字媒体实务》课程教学实践——《青春战疫,“艺”路同行》主题摄影作品线上影展
下一条:以声传情 战“疫”同心 2020级音乐教育艺术实践汇报圆满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