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建新闻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山东管理学院爱创青年”学习团开展“行走党史课堂”

2021/09/02  

8月20日上午8点,由山东管理学院校团委、艺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党史学习实践团:“山东管理学院爱创青年”学习团团员从各地出发聚集,在艺术学院、团委老师的带领下,7名学生开启了2天“行走党史课堂”。

通过本次教育活动,学到了很多,收获也很多,充分领悟到“红色基因”的精神和真谛。下面我们就浅谈一下参加本次学习活动的一些心得和体会。

历史遗址是一座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我们团队来到位于济南黑虎泉畔的解放阁,亲身感受济南的荣光历史。解放阁位于济南旧城城墙的东南角,隔护城河与黑虎泉相望,周围泉水潺潺、四季常青。

我们小组深深的被这座充满历史的阁楼所吸引。这座巍峨壮观的二层楼阁式建筑,也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时间追溯至1948年,9月16日到24日经过八个昼夜的激烈攻坚作战,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攻克国民党军重兵守备的济南。

解放阁现在所处的,就是济南战役期间,华东野战军攻克济南时的攻城突破口。当时,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于1948年9月24日拂晓首先由此登城突破,当日肃清内城国民党守军,攻克济南,使华东、华北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对济南解放至全国的解放战争都有重要意义。

解放阁见证了济南解放的荣光历史,实践团成员站在解放阁前,迎着阳光,仰望着高大的楼阁,一种严肃感油然而生,仿佛当年战火纷飞的景象出现在眼前。从正面拾级而上,登61级台阶,五折后进入阁底层大厅。大厅中央矗立一组高大塑雕——济南战役英雄群像,四周陈列着济南战役革命文物。大厅外壁上镶有八组反映济南战役场景的灰色大理石浮雕,画面生动逼真,笔调雄健遒劲,内容丰富深刻。从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中,我们小组的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了战争的激烈和残酷,深深体会到: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他们的热血换来的。解放阁不仅是一座普通的建筑,他更像是一座烈士纪念碑,永远矗立在每个人的心中。实践团成员一定要学习先烈精神,传承革命薪火,好好学习,努力成为新时代的青年先锋。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让青春在实践中焕发绚丽光彩
下一条:山管学子三下乡:“学习新思想,走进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