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建新闻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深入学习红色文化,共同传承红色精神”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开展三下乡活动

2021/08/30  

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精神,山东管理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子暑假实践自行组建山东管理学院—红色记忆共传承队来深入各自居住地(菏泽、聊城、淄博)进行红色记忆文化学习实践,开展三下乡活动,传承红色沿革,普及红色文化,助力传承红色精神。培养红色文化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伟大品质,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

我们小组成员共同前往菏泽市郓城县郓州博物馆进行红色文化实地学习考察。

看着门前天空湛蓝,云朵洁白,而我内心却是热血澎湃,历史上无数革命前辈洒热血抛头颅的一幕幕悲痛场景在我脑海中回荡,那是对祖国的满腔热血和男儿意气,那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对敌人的无所畏惧,说到底,便是因为无数革命先辈无所畏惧和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安逸生活。

走进馆内,第一幕看到的是各种摆列整齐的先烈的红色遗物,让我们陷入了沉思,在旁边讲解员的解说下了解到在这片城市里发生的红色战役以及各位英雄烈士事迹。或许我们永远无法理解,奔赴战场时革命先辈们的心情是怎样的,他们是不是也会担心自己一去不返,担心没有自己以后家人如何过活,他们在战场上是不是也像我们一样害怕,但是啊,他们没有退缩,为了守护后身的祖国和家人,他们义无反顾的投身战场之中去,将自己置之生死之外。现在的我们并不了解,也无从得知,有多少人都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即使他们在艰苦的革命道路上先行离开,却终其一生都在为这一刻而奋斗。我们现在去积极的学习他们的红色文化,携手延续红色精神,这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任务,也是我们新时代该担的责任。

我们组员共同前往单县烈士陵园,一路走来,看着一块块整洁的墓碑,照片上的男儿意气风发,眼中有的是坚毅与不屈不挠,仔细阅读烈士传记,眼中泪花翻滚,不知何时已泪流满面。但是其中更有无数隐形守护者,但是其中我们后世能够知道的也就那么几个,我们知道了他们的功绩知道了他们为祖国的付出,但是绝大多数,功绩被历史掩埋,尸骸被敌人脚踏如今还不知尸留何地,但是我们依旧相信,一定有人见证过你们书写的传奇,在未来,你们的功绩终将被华夏子女揭露,你们的革命事迹也会流传千古,你们的红色精神也会让更多华夏子女所知所学。

小组队员又前往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焦裕禄纪念馆,参观了焦裕禄先生英雄事迹,这是一位伟大的先人。走进纪念馆,迎面立在前院中心的是一座用汉白玉雕刻成的焦裕禄同志的半身像,雕像后面,在连接两个展室高高的建筑物上,是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的金光闪闪的“焦裕禄纪念馆’馆名,庄严而肃穆。生动地再现了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参观结束,我们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焦裕禄同志的光辉形象始终在脑海中回放。在焦裕禄同志身上,我明白了,对于一个人来说,拥有专业知识不是人生的全部,同时还要具备做人最起码的品格:责任,正直,有自己的原则,以及面对困难的勇气等,这是属于焦裕禄精神,也是我们今天需要不断去学习延续的红色精神。作为一个大学生,虽然没有足够的社会经验,没有足够的资本为社会做贡献,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告诉我们,他的伟大首先在于“修身”,在于遵守自己的内心道德准则。对于我们来说,延续焦裕禄精神,是共同续写红色精神的重要步骤,这也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的动力。

近日,实践队队员们有幸参观了我们聊城的范筑先革命烈士纪念馆,在参观过后,我们认为这是一堂生动有力、有内涵的参观和学习。此次实践活动让我们深刻明白:铭记历史,缅怀英雄,少年强则国强,没有老一辈革命家,就不会有现在的中国,今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在讲解员引领下,队伍走走停停,一路参观了革命馆的起居场所、工作场所以及休息等场所,看着那些现在足可以称作古董的各种物品,眼前似乎浮现出宋女士当时在此生活、工作、休息的样子,似乎看到了一位伟大的革命先辈当年不辞辛劳,甚至在晚年也为国家为民族奉献自己最后一份力的感人画面。范筑先烈士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非常痛恨,力主对日作战。他痛恨投降卖国的不抵抗主义,非常拥护中国共产党所提出的抗日救国主张。他常说:“谁爱国爱民,我就赞成谁;谁损害国家和民众,我就对谁抗争,我不怕担责任。”能直接经常说出这样话的人一定有无私的内心、崇高的灵魂。这也是我们爱国精神的重要代表,是红色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应该铭记于心的精神。

最后,我们应该如何为国家和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次红色实践革命教育中找到了答案,我们是21世纪的建设者,应该去面对21世纪的挑战。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们应该以革命先烈们在战争年代表现出的那种高昂的“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革命精神再造我们的时代精神,用这种时代精神来巩固革命先烈们用生命和热血换来的美好河山,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鲁迅先生说过:“青年应当有朝气, 敢做为”。我们在这里呼吁所有的党员们: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新世纪的共产党人,我们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时刻谨记“八荣八耻”的准则,并把“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同宏扬红色精神结合起来,接过革命先辈手中的旗帜,让红色精神,世世代代,永放光芒!

上一条:山管学子三下乡:“学习新思想,走进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
下一条:迎接建党百年、传承革命精神,艺术学院开展十公里接力长跑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