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省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省非遗古琴传承基地 
 省地方戏传承基地 
 非遗传承人培训基地 
 齐鲁年画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省地方戏传承基地 >> 正文

学院动态|非遗进校园专题讲座:“戏道——戏曲文化传承”

2019/06/28  


为传承优秀戏曲文化,营造校园戏曲文化学习氛围,6月28日上午,由山东艺术研究院联合山东管理学院主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研究所承办,特邀戏道创始人金谷为艺术学院师生讲授“戏道——戏曲文化传承”专题讲座。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6月是我校的传统文化月,本场讲座是艺术学院为传统文化月精心策划的“献礼祖国七十华诞”系列活动之一,艺术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金谷老师围绕传统戏曲文化与个人的关系,以“儒、释、道”三方文化为基础,对传统戏曲的起源、用途、礼仪等方面进行讲授。并向在场师生分享传统戏曲的发声,把握好“气”与“度”,以身体里的阴阳为基点,让师生亲身体验区分戏曲中的大嗓、小嗓,从中感悟优秀传统文化中为人处世的长久之道。随后金老师讲解戏曲文化中的古道礼节,呼吁大家了解学习国学国粹,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目标,不断正心养性,增加自身的文化积淀。讲座期间,金谷老师播放的视频昆曲《游园惊梦》更是生动展示了戏曲人物的神韵,让在场师生沉浸在戏曲的独特文化体验中。

金谷老师还邀请学生模特进行戏样装扮,详细解释每步妆容的要求及其蕴藏的含义,教授模特旦角的动作姿态。并与学生进行丰富的游戏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讲座旨在丰富并提升学院师生戏曲艺术的理论素养与传承意识,让广大师生了解感悟戏曲文化中“戏道”的丰富内涵,是进一步推进非遗进校园,传承发扬民族优秀传统,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有力举措,对学院今后的非遗文化传承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下一条:【大众网】大型现代吕剧《突围》亮相山东管理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