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文化产业管理(本科) 
 环境设计(本科) 
 艺术管理(本科) 
 艺术与科技(本科) 
 音乐教育(本科) 
 学前教育(专科)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文化产业管理(本科) >> 正文

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师生赴淄博博山进行社会实践调研

2020/12/04  

博山之行,艺术之旅。为提高学生文化艺术素养,拓宽眼界,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11月29日,艺术学院2018级、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全体学生前往淄博博山进行社会实践调研。通过对当地陶瓷文化的调研和实践,探索文化产业发趋势展及路径。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由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副主任郑文君老师、高雅老师和王硕老师组织指导。

◈西冶工坊

室外寒风凛冽,当走进第一站西冶工坊的一瞬间,便感受到了手艺的温度。琉璃制作过程的千摄氏高温,亦彰显了这一项传统工艺制作过程的兴奋和热情。从原材料到烧制、打磨、再回炉再到精致雕刻的过程,每一块原材料在工艺人的手中都被赋予了生命,从而变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走进工坊展厅,看到了制作成型的琉璃展品,包括餐具、花瓶、装饰物等等。西冶工坊曾是影视剧《绿水青山带笑颜》的拍摄取景地,剧中很多的背景和道具均来自于此地。

◈淄博古窑村陶瓷艺术博物馆

博山享有“陶瓷之都”之美誉,是我国五大陶瓷产地之一。制陶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和考古论证,远在新石器时代,博山地区开始制造和使用陶瓷,距今已有6000年历史。师生一行人跟随博物馆筹办人的周虹进入了她与父亲的陶瓷世界。从博山陶瓷厂的老厂标到七彩瓷工艺品,馆内的件件藏品,承载着父女两代人的陶瓷记忆。在一件一件雕刻精美的陶瓷工艺品中感悟历史悠久的陶瓷文化,可谓是大饱眼福。

◈颜神古镇——古窑村

颜神古镇依托古窑村及周边现存的陶琉工业遗存、打造的一处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旅度假及产业小镇。走进颜神古镇,引入眼帘的是改造过后的朴素工业风,砖质的墙面、简洁的装饰,既融合了现代产业的审美,又保留着古窑村原有的古朴气息,这里的改造秉承阮仪三教授的理念,打造中国特色古城,保护原始村落。沿着还未完工的园区走去,便可以体会到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同学们一边倾听着多年前的历史故事,一边感受着园区的独特设计,在历史与现代融合,思考着文化产业合理开发的重要性,受益匪浅。

◈博山陶瓷博物馆

最后一站,师生一行走进博山陶瓷博物馆,更深层次地了解陶瓷文化,跟随讲解员的步伐,逐渐回顾历史,感受古人们的智慧结晶的同时,同学们也在思考文化产业管理与文化资源的合理利用、如何将这些传统工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文字编辑\张文琪、王思婷 摄影\郑浩祺、王景奇、冯兆伦 排版\张晓蕊 责编\王家豪 审核\魏玮 终审\张福强)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2017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开展毕业实习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学生 赴济南百花洲、大明湖研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