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省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省非遗古琴传承基地 
 省地方戏传承基地 
 非遗传承人培训基地 
 齐鲁年画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正文

非遗动态|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临朐手绘年画技艺培训班授课总结

2019/11/22  

自2019年11月4日起,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管理学院承办,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具体组织实施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临朐手绘年画研习培训班”已在我校历经十多天的培训创作。

开班以来,非遗传承人和年画技艺爱好者日日切磋、学习与交流,他们的设计意识、创新意识、品牌意识都给彼此带来很大的启发。临朐手绘年画传承人深厚的技艺令人赞叹,每一位观看学习者都受益匪浅。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班的收获非常大,通过知名教授的专题讲座和学员之间的技艺交流以及创作实践,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技艺,更大程度上拓展了今后的工作思路。

在学员们创作过程中,我们可以体味到,临朐手绘年画,在内容上,既有传统年画的形式感,又展现了不同时期人们的审美情趣;在色彩上,呈现出绚丽、热闹的画面效果;在绘画风格上,既有现实主义的严谨,兼有浪漫主义的奔放,构图饱满,情感真切,具有浓郁而独特的艺术魅力。

走进临朐非遗手绘年画技艺培训班,学员代表李志君指了指传承人正在创作中的年画骄傲的说道:“手绘年画,每一幅都独一无二”。手绘年画作品通过特殊的创作手法,在纸张上进行设计、勾线、着色,最终带给我们强烈的视觉冲击。年画画面构图饱满、画风拙朴、色彩热烈、富有浓郁的乡村气息和时代感,无论是财神、孩童、动物还是水果,皆各具特色和韵味,兴趣盎然。

临朐非遗手绘年画技艺培训班已临近尾声,每一位学员都做到了认真学习,用心创作,以期实现手绘年画发展的再突破。手绘年画凝固着原生态的民间艺术精髓,精美绝伦,是传统非遗文化的典型代表。本期培训班的创作作品将在之后进行展示,它将对弘扬优秀传统民间文化发挥重要作用,也将进一步推动手绘年画的保护与传承。

上一条:非遗动态|山东管理学院举办省级非遗传承人群临朐手绘年画培训班结业典礼暨书画赠与仪式
下一条:非遗动态|戴丕昌“书画艺术漫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