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省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省非遗古琴传承基地 
 省地方戏传承基地 
 非遗传承人培训基地 
 齐鲁年画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正文

非遗动态|戴丕昌“书画艺术漫谈”

2019/11/22  

戴丕昌教授以书法国画的发展历史为切入点,介绍了书法与国画艺术的时代变迁及其表现形式和创作手法。戴教授提出书法艺术是传统文化的精华、对外交流的名片,是无声的音乐、无色的绘画,研究中国历史就要研究中国书法。在这之后,戴教授又详细讲述了笔墨对国画创作的重要性以及五笔七墨技法的具体概念。

最后戴丕昌教授做出总结,书法与国画本是同源,都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其创作工具、笔法、表现形式等都具有深厚文化底蕴,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是传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载体。

此次主题讲座的圆满结束,不仅对我校非遗传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还将增强大家对中国书画艺术的深层次理解,提高其艺术审美与鉴赏能力。相信经过本场讲座的指导,书画艺术可以得到更广泛关注,中华书画文化可以得到保护、发扬和传承,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开拓创新,更上一层楼。

上一条:非遗动态|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临朐手绘年画技艺培训班授课总结
下一条:非遗动态|张士闪:“年、年味与年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