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省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省非遗古琴传承基地 
 省地方戏传承基地 
 非遗传承人培训基地 
 齐鲁年画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正文

非遗动态|刘玉睿:——杨柳青年画与民间美术的现状

2019/11/19  

刘玉睿教授就各地民间美术,包括杨柳青年画的历史与现状,向学员们阐述了民间美术的重要价值和发展趋势,并进而揭示了年画发展生存的严峻形势,指出民间美术赖以生存的时代环境已经消失,传承非遗项目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

随后,刘教授就临朐手绘年画的特点、内涵及其未来发展做出概括,并指出临朐年画传承者就是保护非遗文化路上的艺术家。讲座尾声,刘教授又就中国民间美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及应对策略,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刘教授独到而精辟的见解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员们通过讲座对中国各地民间美术的概念与存在发展的意义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和认知。

山东管理学院一直重视非遗传承和创新的探索。此次讲座,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学生的艺术素养,点燃了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习激情,从而激励更多的青年人投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中。

上一条:非遗动态|吴震:“桃花坞木刻年画的前世今生”
下一条:非遗动态|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临朐手绘年画研习培训班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