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省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省非遗古琴传承基地 
 省地方戏传承基地 
 非遗传承人培训基地 
 齐鲁年画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正文

非遗动态|吴震:“桃花坞木刻年画的前世今生”

2019/11/19  

此次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秦红卫主持,她简明概述了此次讲座的要点,并隆重介绍了吴震教授。随后吴教授正式开讲,向我们介绍了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的历史背景以及发展历程,阐述了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受经济、文化等方面作用而不断发展改变的年画形式及内容。

随后,吴教授指出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的独特之处在于“城市”和“文人”。桃花坞木刻年画作为一种民间艺术,不同于其他民间艺术的地方就是它的产地在城市,桃花坞木刻年画包含了许多文人的作品,透露出一种文人骚客的淡雅。桃花坞木刻年画集精巧雅致的画风、丰满繁密的构图、鲜明亮丽的色彩以及喜庆祥和的题材为一体,是一种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的艺术作品。

最后吴震教授做出总结,对姑苏古版桃花坞木刻年画、清末桃花坞木刻年画以及桃花坞新年画等不同年代分期,论述了桃花坞木刻年画的时代特征与艺术特色。吴教授还指出传统的桃花坞木版年画艺术已很少生产,但毕竟在历史上曾有过辉煌的一页,故作为旧时主要民间美术样式之一的桃花坞木版年画业已成为一种珍贵的文物,更应受到人们的重视。

通过此次讲座,大家不但增强了对桃花坞木刻年画的认识和了解,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开阔了艺术视野,提高了人文艺术修养。相信经过本场讲座指导,非遗年画的新时代创新将会进一步实现突破,传统年画技艺也将更好的保留与传承。

上一条:非遗动态|王大海:“给旅游商品插上文化+创意的翅膀” ——山东省旅游商品研发的几点思考
下一条:非遗动态|刘玉睿:——杨柳青年画与民间美术的现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