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省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省非遗古琴传承基地 
 省地方戏传承基地 
 非遗传承人培训基地 
 齐鲁年画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正文

艺术学院非遗进校园之学术专题讲座:“戏道——古美戏曲进校园”

2018/11/30  

11月28日下午,为传承优秀戏曲文化,营造校园戏曲文化学习氛围,由山东艺术研究院联合山东管理学院主办、艺术学院非遗项目传承研究所承办,特邀戏道创始人金谷为艺术学院师生讲授“戏道——古美戏曲进校园”专题讲座。艺术学院院长陈艳如及部分教师出席此次讲座,讲座由艺术管理教研室主任王容美主持。

金谷老师围绕“以戏见文化”等主题,从戏曲的四功五法切入,细致讲解了戏曲艺术中所体现的优秀传统文化及古道礼节。为使学生生动了解戏曲的基本功“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金谷老师在场让学生亲身体验唱戏发声时“大嗓和小嗓”的特色和区别,更在现场教学生青衣等角色念白,与学生进行丰富的互动游戏,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金谷老师凭借深厚的戏曲文化底蕴,以诙谐易懂的语言讲述了古典戏曲背后的精彩故事,展示的戏曲表演视频让在场师生沉浸在戏曲的独特文化体验之中。

讲座结束后,艺术学院院长陈艳如邀请金谷老师参观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本次讲座旨在丰富并提升师生戏曲艺术的理论素养与传承意识,让广大师生了解了戏曲文化中戏道的真正含义。这不仅提升了师生欣赏戏曲艺术的能力,还将戏曲艺术与传统教育相结合,是进一步推进非遗进校园、进课堂的又一实际举措,传承发扬民族优秀传统,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使古典戏曲文化在新时代潮流下更绽生机,这对学院今后在非遗传承和创新方面的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金谷简介:戏曲动漫师,戏道文化创始人,2003年开始学习京昆表演,先后师从陈宝贤、路大东、李毓芳、顾淑英、俞玖林、罗惠兰等艺术家。2006年开始师从昆曲名家、国学传播者张卫东学习昆曲与国学。曾先后获得“文华杯”全国京剧演唱金奖、中国学院奖。

上一条:学院动态|非遗进校园专题讲座:“戏道——戏曲文化传承”
下一条:“汉礼之韵,传承之美”艺术学院举行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