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科研动态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艺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入选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

2018/07/02  

近日,山东省文化厅文件《关于公布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入选项目的通知》公布了11个重点实验室、50个重点学科。我校艺术学院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成功入选。

重点学科是指全省文化艺术领域具有引导性、骨干作用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研究学科。“十三五”时期全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建设的目标是在“十二五”重点学科建设与发展基础上,围绕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决策部署,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文化创新,推进文化领域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问题的研究,提高高层次艺术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推出一批有代表性和重要社会影响的优秀文化成果,使全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不断创新并形成自身特色和优势,成为文化创新、理论研究、科技进步、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艺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的重要精神,带领艺术管理教研室教学团队认真组织学科研讨,将艺术学科特色与文化传承创新紧密结合,反复论证并完善相关材料。

艺术学院多年来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并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的道路。先后被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山东省非遗项目――古琴艺术传承基地”、“山东地方戏传承基地”;2016年和2017年成为“首批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院校”和“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基地”,并成功组织古琴、木版年画、陶艺制作非遗项目研习培训班,其中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传承人群研习培训,是全国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类传承人群培训项目;2017年被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评为第十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同年获得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的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十三五”期间,艺术学院将通过加强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大力推进专业群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带动并提高综合科研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突出艺术学科的发展特色,全面提升学科的综合实力。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师生在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中获奖
下一条:2018齐鲁最美教师评选——刘艾香教师投票通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