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学生管理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院动态|“铭记光荣史,共筑中国梦”—— 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实践团队2020暑期社会实践

2020/08/22  

2020年暑假伊始,我校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在国家疫情防控形势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学院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社会服务实践团队赴梁山歼灭战遗址纪念园、梁山县抗日纪念馆及红色革命老区独山村进行“助力红色文化传承,开展新时代”志愿实践活动的红色文化服务学习。

在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中,当浩浩荡荡的阅兵队伍整齐划一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时,我们在队伍中赫然发现那一面鲜明的旗帜,它代表的是梁山战斗英雄连!梁山战斗英雄的光荣事迹流传至今,值得新时代青年深入学习。

梁山歼灭战遗址,其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被命名为梁山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济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梁山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济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对于我院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实践团队的到来,梁山抗日纪念馆王馆长表示:“值此国家疫情防控期间及暑假期间,又恰逢祖国八一建军93周年,学校响应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对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实践团队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王馆长围绕梁山歼灭战遗址纪念园几处地点及在外拓展如何助力红色文化传承,对开展有意义、有新意的爱国主义学习服务实践活动方面做出了重要指导。团队成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面向各界人士,有序展开服务工作。于7月31日,团队成员志愿参与了梁山抗日纪念馆梁山县独山战役历史遗物捐赠仪式,服务保障了仪式的顺利进行。

在此过程中,志愿者们与革命家属、老兵及退役士兵进行了亲切交谈,并缅怀革命先烈,志愿者在了解了当时的峥嵘岁月之后,明白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的环境。志愿者们面向遗物和勋章,驻足缅怀,更加的坚定了自己的爱国信念,激励自己努力学习、刻苦奋斗。同时,团队成员与教育培训学校联系沟通,达成共识,开展主题为“传承红色情,艺苑筑梦行”的爱国主题教育的红色宣讲活动,调研宣讲共计150余人次,校方给予高度评价。

实践之余,为了让祖国的那一抹红更加鲜艳,团队成员跟随工作人员奔赴梁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大队与乡镇人民法庭,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志愿服务者更换国旗,让国旗迎风飘扬,那抹鲜艳的红色更瞩目。

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实践团队社会实践服务共历时11天80余小时,其中在梁山抗日纪念馆服务学习6天40余小时,在外拓展性服务共计5天40余小时。先后得到了梁山县抗日纪念馆、梁山县民政局、梁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乡镇人民法庭、梁山光点教育培训学校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最后,实践团队成员们回忆了梁山县乃至中华民族曾经抗战的峥嵘岁月,缅怀了抗战时涌现出的英雄人物模范,了解了他们的英勇事迹,感受到了相关部门对红色文化的悉心保护和传承,积极为梁山地区红色旅游发展献计献策,更加感受到作为当代大学生,需将青春贡献祖国,承担起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们更好地讲好家乡故事,回顾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在全社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背景下,参与志愿活动提高了所有参与者的爱国意识,坚定了爱国信念,树立了榜样的时代精神。做文明实践表率,塑文明价值风尚,促志愿服务发展,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艺术学院学子将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上一条:“情暖重阳节,浓浓敬老情” ——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赴舒心港湾敬老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学院动态|“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艺术学院“沂蒙情·红朱村”小分队2020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