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学生管理 
 学生活动 
 创新创业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院动态|“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艺术学院“沂蒙情·红朱村”小分队2020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08/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鼓励青少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当中,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沂蒙情·红朱村”小分队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临沂市临沭县朱村进行志愿服务和红色文化调研。

2020年8月1号建军节当天团队成员积极查阅朱村相关资料,联系实践地区的相关组织、当地村委会,对朱村的进行了全面了解;8月3号早上该团队抵达朱村,在朱村当地进行了实地的考察。作为八路军进驻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的第一个村庄,朱村是一个老革命根据地;临沭县早期抗日民主政府就驻扎在此地,著名的朱村战役就发生于此,这场战役共击毙敌伪40余人,成功保护了还未转移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保存了革命力量。《沭河的歌声》就是1942年在朱村诞生的,高昂的歌声从此吹响了临沭抗日的号角。

2C8D4

朱村革命烈士纪念馆朱红的大门象征着抗日战争时期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革命精神。在抵达纪念馆后,该团队了解到70岁的村民王经臣是该纪念馆的馆长和义务讲解员。在接下来的交流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在2013年11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来到位于沂蒙革命老区朱村考察,王经臣还曾为前来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抗战故事。他说:“小的时候就听钢八连的故事,所以在我心里一直有种想法,就是钢八连对朱村有恩,我要让钢八连的精神传承下去。”这便是老一辈的革命思想,不管我们经历了多少的岁月,心中有党,怀揣希望,将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此外,每天清晨6点起床后,王大爷便赶到纪念园,清扫庭院、擦拭展板、查看文物、准备当天的讲解资料,一大通忙活下来要到8点钟,匆匆吃过早饭后,他就要再次赶到纪念园,准备迎接当天的参观者。

57BB9

朱村到现在还保存一些明清时期的老村落,受此影响,革命纪念馆仿其风格而建。

八路军老四团的八连、七连、九连闻讯飞渡沭河,与临沭独立营和朱村民兵连并肩战斗,消灭了鬼子四十余人。八连连长鄢思甲和独立营政委铁瑛在战斗中负伤。山东军区授予八连“钢八连”称号,授予鄢思甲“一级战斗英雄”称号。临沭县委、县政府刻制“朱村战斗纪念碑”一块,铭文记祥,教后世不忘。

1512D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无数的革命先烈在朱村为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朱村人民为他们修筑了陵园和墓碑以此来怀念他们。迟浩田将军曾来朱村参观,并为朱村抗日战斗纪念碑题字,这是对朱村抗日战争事业莫大的肯定和鼓舞。朱村人民将此纪念碑放在了陵园之内。

志愿者们在村委会通过与村干部的交流中和村内的公告牌中了解到朱村沿现代农业示范园初具规模、扶贫产业园让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现在村内正在进行环境整治,拆迁盖新房,让村民生活的更舒心。

最后,在村中走访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来到热情、慈祥、淳朴的张大娘家,张大娘一边忙着手中的柳编工作一边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讲:俺们家之前就种种地,每年就那点粮食是家全部收入,如今好了,国家政策好了,俺在农忙之余俺还能做柳编挣钱,家里人都去厂里打工了,在家没事一天能编十几个,一个一块二毛钱,一般一天就是十几块钱,每天都有人来收。”志愿者们在村里考察时了解到村里大部分在家没工作的大娘们都在家里编柳编。柳编是山东临沭县的地方传统手工艺品,在临沭县已有1400年的传承历史,村里的妇女都编得一手好篓筐。

2BE91

通过此次朱村之行,志愿者们对沂蒙这片红色热土有了新的认识,对沂蒙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深深被朱村抗日精神所打动,爱国之心更加坚定。志愿者团队成员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刻苦奋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红色文化调研过程中,志愿者们还进行了义务劳动,为红色朱村奉献了艺术学院学子的青春力量。

6C838

上一条:学院动态|“铭记光荣史,共筑中国梦”—— 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实践团队2020暑期社会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