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省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省非遗古琴传承基地 
 省地方戏传承基地 
 非遗传承人培训基地 
 齐鲁年画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省非遗古琴传承基地 >> 正文

高校再刮“非遗风”古乐阵阵 山东非遗培训班开班

2021/05/04  

中新网山东济南10月31日电(曾洁)为提高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传承水平和传承能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日前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教育厅启动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试点工作。

山东管理学院作为首批试点院校组织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传承人群培训班”于31日正式开班。开班仪式后,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山东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刘德龙、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海广分别做了题为《齐鲁文化与山东民俗》和《古代乐器在古代社会中的意义和作用》的讲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古琴艺术培训班主要针对人群为全省范围内的古琴教育工作者、古琴艺术表演者及其他古琴文化传承人与爱好者,旨在让更多古琴文化传承者与爱好者对传统文化有更加系统的了解,提高古琴爱好者对传统音乐文化的认知度和艺术素养,并进一步提高古琴传承人群的古琴演奏技巧与古琴艺术活动的编排与组织能力等。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山东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姜慧表示,目前山东省共普查各类非遗线索110多万条,共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73项,省级名录751项,市级名录2509项,县级名录7513项。全省现有国家级传承人52名,省级传承人310名,市级传承人1681名,县级传承人4405名,全省共有各类非遗传习所1100多个。

据了解,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文化部“十三五”的重点工作,也是省文化厅“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山东管理学院是山东省申报的39所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中经过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组织评审遴选出来的四所院校之一。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设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科研机构,在古琴和陶艺项目上已经形成一定优势。

据悉,此次培训结束后,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将于11月18日—20日举办“山东省首届非遗项目传承与发展研讨会”,进一步提升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研究层次和服务区域文化建设的能力。

上一条:艺术学院应邀参加“国礼重器 龙城遗响——古琴文化展”暨“龙城遗响——茅毅古琴独奏专辑发布会”
下一条:“非遗古琴项目进课堂”受外界广泛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