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要闻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校友风采 
 艺术实践 
 下载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传统文化进校园 经典传承沐童心

2021/05/17  

为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广大青年学生的精神文明生活,助力乡村美育教育发展,5月12日,艺术学院田连叶老师带领学院青年志愿者前往长清区孝里镇马岭小学开展 “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围绕传统脸谱绘制、传统编织、传统礼仪学习方面等开展, 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在“传统礼仪课堂”上,汉服社成员身着汉服进行展示,让小学生领略中华传统服饰之美。随后汉服社成员通过自己亲身讲解示范,带领小朋友学习立荣、坐姿、作揖等古代礼仪文化,激发了小朋友们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提高了对于传统文化学习的热情,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在“传统编织课堂”上,志愿者们带来了他们精心准备的中国结作品,并对中国结及其发展历史进行了讲解,帮助小学生体悟中国结的意义。随后志愿者带领小学生学习了平安结的打结方法,编织的过程不仅锻炼了小学生们的动手制作能力,也让其领略了中国结的艺术魅力,种下了民族文化的种子。

在“脸谱绘制课堂”上,志愿者们向小学生讲授了京剧脸谱的基础知识,并对脸谱的构图、色彩的运用及绘画脸谱的步骤与注意事项等知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小学生兴趣盎然,个个跃跃欲试。大家根据不同颜色的“京剧脸谱”模型自行填色,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笔笔勾描,一张张独特的脸谱在他们的笔下应运而生,整个活动室井然有序,其乐融融。

“传统文化进校园”作为艺术学院的一项特色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三年,活动的开展激发青少年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认同感,增强了文化自信,助推乡村美育教育健康发展。

(文字编辑\田连叶 摄影\郑庆华 排版\杨玉莹 责编\王家豪 审核\魏玮 终审\张福强)

上一条:济南大学副校长李光红来校作报告
下一条:音乐教育专业2021届毕业论文答辩会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