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要闻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校友风采 
 艺术实践 
 下载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第二届“春风四月暖 阅读正当时” 读书月活动通知

2024/04/09  

一、活动背景

为迎接第29个“4.23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引导和鼓励学生读者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阅读习惯,在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综合能力的同时,推动书香校园文化建设,艺术学院特开展第二届“春风四月暖阅读正当时”读书月系列活动,旨在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吸引学生投身书海,领略文字的魅力。

二、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要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艺术学院以读书建设月为契机,结合本院学生实际情况,制定我院读书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教育并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科学的学习观,拓宽知识视野,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活动目的

强化读书感悟、探究体验、启智增慧,引导学生读思结合、学用相长、知行合一。把学生读书行动与开展红色教育、专业探究、实践体验、等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学生既读有字书、又读“无字书”,立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断拓展读书实际成效,全面提高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活动时间:

2024年4月7日——5月6日

五、活动对象

艺术学院全院学生

活动安排

(一)宣传启动阶段

时间:4月7日—4月9日

积极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利用海报、倡议书、学院微信公众号、艺术学院易班工作站、第二课堂PU口袋、班级群等形式向全院学生进行宣传发动,营造书香校园环境。

(二)扎实推进阶段

时间:4月9日—4月30日

活动系列目录

活动一:“书山有路我攀登”读书活动

活动内容:组织同学们进行好书推荐打卡,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和体会,不仅可以激发大家的阅读兴趣,还可以帮助同学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好书。参与者可对于自己推荐的书目,进行读书笔记的展示和心得感悟的分享,以进行为期21天的阅读打卡比赛,根据学生图书展示和分享的内容次数给个人积分,排名优先的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活动二:手执“书”卷,一“牵”倾心 书签设计活动

活动内容:学生将对空白书签进行设计,可以将喜欢的诗词、书籍中的好句誊抄于卡片之上,或以色彩,图画等形式表达出相关语句。从而将诗书底蕴凝聚于卡片之中,推荐给各位学生,提高专业技能,增强同学们对于阅读书籍的兴趣。并对提交作品进行评比,为优秀者颁发荣誉证书并将优秀作品展出,为良好的阅读环境增添典雅的诗书氛围。

活动三:“剪字取义,诗写青春”拼贴诗创作活动

活动内容:组织同学们对废旧报纸、杂志及其他破损图书中的词语、短句进行剪贴,重组,依据个人灵感进行二次创作,激发创新艺术作品的诞生,通过串联文字或海报排版等方式进行展示。优秀作品将进行线上线下展览,并颁发荣誉证书。

活动四:“品读艺术经典,谱写人生篇章”主题征文活动

活动内容: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品读艺术经典,谱写人生篇章”主题征文比赛,参赛学生可分享利用课余时间对各学科经典著作进行品鉴,畅谈阅读感悟。要求内容健康向上、主题鲜明,体现时代精神,抒发真情实感。征文将进行公开投票,颁发获奖证书。

活动五:“书声朗朗”诵读活动

活动内容:组织同学们进行诗歌、散文、小说等文学作品的诵读活动,旨在通过诵读的方式,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和感受文学作品的魅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情感表达能力。参与者可选择个人参赛或集体参赛,选择配乐诵读、分角色诵读等特色诵读形式,以视频或音频的格式提交到指定邮箱。学院将根据诵读表现、创意程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出优秀作品和最佳个人并给予奖励。

活动六:“书香漫谈”读书分享会活动

活动内容:书香熏染生命,经典塑造灵魂,与书为伴,心灵将不再孤单。面对着喧嚣的尘世,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心灵时常处于浮躁的状态,读书分享会活动促使同学们进行心与心之间的交流。参加活动的同学可以通过分享书籍片段、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的看法等方式,展开对于自己喜欢书籍的见解和分享,从自己的角度,展示书中的世界,与同学一起成长。

(三)总结表彰阶段

时间:4月30日-5月10日

1.各项活动评选结果公布,学生优秀作品展出。

2.总结读书月活动并进行各类表彰。

3.读书月活动总结,公众号发布读书月报道。

(责编/王羿竣 审核/孟晓翡 终审/牛贵琳)

上一条:【行走的思政课】艺术学院开展“缅怀先烈铸忠诚,致敬英雄铭心中”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艺术学院参加第十一届香港国际音乐节山东总展演 新闻发布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