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建新闻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一裳一礼润童心 文化之美共传承 ——艺术学院成功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1/04/04  

衣袂飘飘,华夏霓裳,广袖长袍,民族之魂。为传承、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了解和体验,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之美,2021年4月2日,艺术学院长歌汉服社在杜菲菲老师的带领下受邀来到济南经纶小学开展“穿汉服、学汉礼 传统文化进校园”特色活动,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场无与伦比的传统文化视觉盛宴。

活动伊始,汉服社的成员们身着各个朝代的汉服进行走秀,并向小学生们讲解了各朝服饰结构的变化,让孩子们了解了汉服的穿戴,领略了交领右衽、隐扣系带、宽袍广袖、衣裙渺渺的汉代服饰文化。随后汉服社成员们带领小学生们进行了传统礼仪的讲解与展示,活动仪式感越来越强,经纶小学的部分学生也穿上汉服,学习了立容、坐容、行礼等汉代礼仪文化。活动让学生们深刻了解了汉服的悠久历史,礼仪的端庄严肃,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爱,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了中国传统文化。

清明正当时,青团绕心魄。清明时节吃青团是一项传统习俗,在感受了汉服文化、学习了传统礼仪之后,经纶小学二年级二班、三班的学生们在汉服社成员的带领下用制作传统美食“青团”的独特方式迎接清明节的到来。学生们在了解了清明节及青团的由来后,在汉服社成员的指导下,学生们将材料准备好,一步步井然有序地操作着,随着一个个模样轻巧的青团的出现,学生们完成了自己的专属青团。大家纷纷表示,这项小活动让自己体会到亲手制作青团的乐趣,也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对于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情怀自己也将铭记于心。

艺术学院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举办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传承、传播和弘扬,让学生们在体验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学生自觉担当起传播中华美德和中华文化的使命和责任,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编辑\杜菲菲 排版\卫荣婧 责编\王家豪 审核\常晓玮 终审\张福强)

上一条:山东文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公告
下一条:清明祭英烈 共铸爱国魂 ——艺术学院开展清明祭扫主题教育和马岭小学德育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