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省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省非遗古琴传承基地 
 省地方戏传承基地 
 非遗传承人培训基地 
 齐鲁年画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非遗传承人培训基地 >> 正文

专业调研:感受陶艺魅力的艺术之旅

2018/07/10  

为进一步加深学员对陶瓷文化的了解,非遗传承的认识,学习研究视野的拓宽,2018年7月8日,我院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陶艺制作研习培训班的学员们进行外出实践考察。

上午九时许,研培班学员们到达龙山文化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对黑陶文化以及龙山陶瓷的相关展品有了进一步了解。出土器物的精良制作,巧夺天工,学员们驻足欣赏,同时也对古人的艺术智慧赞叹不已。

随后学员们来到闵伟黑陶艺术馆进行参观学习,闵伟老师带领学员们参观了艺术馆经典作品并加以艺术性解释,并对工作室布局和日常使用作了简单介绍,从而使学员对非遗传承形式、模式运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下午,学员们来到了山东省文化馆来进行参观。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山东省文化馆的馆内分布,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学员们着重观看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陈列厅,此展厅采用橱窗、动漫、多媒体视窗三种方式,展示了石刻、稀雕、木雕、纸类、剪纸、陶瓷、木版年画等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其中剪纸、木版年画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参观之际,学员们更加意识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的重要性,加深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

通过本次外出考察学习,学员们深刻体验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同时从展品中吸收、学习新元素,并借此形成自己独特新颖的艺术创作思维,以期运用到陶艺创作之中。


上一条:山东省非遗传承人群陶艺制作研习培训班圆满结束
下一条: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陶艺制作研习培训班开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