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建新闻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竞赛 >> 正文

大赛通知 |关于转发第十八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年会·“艺术+N”2023年全国大学生创意策划大赛的通知

2023/09/15  

一.大赛主旨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为文化产业和艺术管理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广大青年艺管人需要立足新时代、谋划新发展,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一方面,青年艺管人要贴近行业前沿、贴近艺术实践、贴近艺术本体,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媒体技术为优秀艺术家赋能,建构以创新为核心驱动的艺术新生态。另一方面,青年艺管人要关注社会热点、关注国计民生、关注市场需求,将艺术创意有机融入到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创新产业项目策划中,探索重大时代命题的创新性解决路径。

2023年全国大学生创意策划大赛由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北京舞蹈学院主办,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青年艺管人委员会和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承办。本次大赛以“艺术+N”为主题,旨在推动艺术与其他领域的交叉融合,拓展艺术本体的边界,展示当代艺管学生的问题意识、创意思维、学研视野,实现“艺术+N”领域的研究创新、成果转化。

为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发掘新时代艺术行业的新需求,实现大赛平台实践育人的宗旨,大赛组委会特此向全国青年艺管人发出热情邀约:让我们一起发挥自己在创意、策划、运营、统筹等方面的专业素养,努力实现艺术与科学技术、艺术与城市空间、艺术与乡村振兴的“双向赋能”,为推动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二.选题指南

本届大赛主赛道为“为艺术家赋能”创意策划赛道,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艺术家工作室”“艺术联合创作”“艺术跨界合作”等。鼓励青年艺管人围绕艺术家的专业特点、作品风格、发展目标等方面展开具有时代性、创新性、综合性的实践内容设计和落地方案策划,通过与艺术家的沟通联络、围绕艺术管理进行深入思考和实践,在艺术实践中体现自身的策划能力与工作能力。艺术家的选择范围可以是来自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美术、设计、民间非遗等任意领域的签约艺术家、朋友艺术家、有市场推广潜力的艺术创作热爱者等。参赛团队可根据项目内容选择主赛道或分赛道(四选一)报名参赛。

分赛道包括:

A. “艺术+数字中国”

积极实施国家数字化战略,及时捕捉消费文化流行动向,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内容、产品、服务、模式等方面的推陈出新、品质升级,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年轻消费者的心目中不断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B. “艺术+城市更新”

将艺术植入公共生活的土壤,用创意激活传统城市的空间,综合运用创意改造、艺术展演、节事活动等手段推动城市的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让城市的历史文化长河“活” 起来,“动” 起来。

C. “艺术+乡村振兴”

深度挖掘当地优秀的农耕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资源,借助艺术管理的思维、观念、设计、方法,推动艺术与传统农业、制造业、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出新的贡献。

三.参赛细则

赛制设置

大赛分为校赛、区赛和决赛三级赛制,逐级筛选、严格把关。校赛由各艺术管理、文化产业类管理类专业所属单位负责统筹,区赛根据各地开设相关专业办学基础,由大赛组委会委托相关院校负责(区赛区域及负责院校名单详见“大赛组织”部分)。原则上,校赛晋级项目最多不超过3个,区赛将在汇总校赛结果的基础上按照2:3的比例核定晋级项目数。大赛组委会将于10月15日确定决赛名单,11月18日、19日进行决赛。

参赛团队要求

所有设立有艺术管理、文化产业管理或相关专业的院校均可选送队伍参赛。参赛申报主体须为在校在读学生(本硕博均可)。鼓励跨专业、跨院校背景学生,在校生与已毕业学生联合组建参赛团队申报参赛,每支参赛队伍人数最多不超过7人。一位指导老师原则上指导不超过2个小组,一个小组指导教师最多上限为3人。

参赛形式

本届大赛将以策划案全案(限Word或PDF文本)和PPT现场路演作为大赛终评形式。现场陈述6分钟,回答评委老师提问4分钟,总计时长10分钟。策划案至少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概述与简介

2)市场研究与分析

3)服务与作品

4)艺术特色与品牌创新

5)财务计划与管理

6)营销与推广

7)落地方案阐述

8)风险与机会评估

9)未来展望与建议。

大赛组织

主办:

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

北京舞蹈学院

初选(分赛区负责制):

南方地区分赛区(广东、广西、福建、海南、港澳地区):广州美术学院负责

西南地区分赛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西藏):云南艺术学院负责

长三角地区分赛区(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浙江音乐学院负责

华中地区分赛区(湖北、湖南、江西、河南):湖北美术学院负责

京津冀鲁地区分赛区(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北京舞蹈学院负责

东北地区分赛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吉林艺术学院负责

西北地区分赛区(陕西、甘肃、宁夏、山西、青海、新疆):西安美术学院负责

总决赛决选:

北京舞蹈学院线下路演

备注:赛事细则详见分赛区章程。

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艺术+N:2023年全国大学生创意策划大赛”年度项目评比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及单项奖、优秀奖若干。获奖项目的指导教师可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并颁发奖状;同时向分赛区负责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奖项设置如下:

特等奖:2组

一等奖:4组;

二等奖:8组;

三等奖:16组;

单项奖、优秀奖:若干。

四.大赛主旨

提交内容

策划案全案、

参赛PPT、

参赛授权书及报名表

分赛提交邮箱(附后)及选拔机制

详见学会青年艺管人公号暨各分赛区负责院校二级公号随后发布的大赛分赛通知

决赛提交截止时间

2023年10月15日24时前,请各赛区分别完成选拔及报送。

总决赛邮箱

CAAAEA_YAM2020@yeah.net

邮件名称

2023全国创意大赛+参赛院校+参赛团队

各分赛区负责人联系方式

南方地区分赛区:

联系人:赵老师18318879023

宋老师15705854286

邮箱:caaea_gafa@163.com

西南地区分赛区:

联系人:李老师15125492014

邮箱:973081265@qq.com

长三角地区分赛区:

联系人:陶老师13567114007

邮箱:yiguan@zjcm.edu.cn

华中地区分赛区:

联系人:任老师15927047566

徐老师027-81317212

邮箱:hifayiguan@163.com

京津冀鲁分赛区:

联系人:王老师18810425198

邮箱:caaea_north@yeah.net

东北地区分赛区:

联系人:包老师13069008851

邮箱:276734972@qq.com

西北地区分赛区:

联系人:李老师18238827762

邮箱:XMYG2023@163.com

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SJGyfua3mlVt2kXJOzFNA

(责编/王羿竣 审核/孟晓翡 终审/牛贵琳)

上一条:关于转发第三届山东体育文化创意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2023 INTL(原“苏格兰平面设计节”)国际海报大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