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省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省非遗古琴传承基地 
 省地方戏传承基地 
 非遗传承人培训基地 
 齐鲁年画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正文

非遗动态|张士闪:“年、年味与年画”

2019/11/22  

11月13日上午,我院特邀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士闪先生为本次临朐手绘年画研培班作“年、年味与年画”主题讲座。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明主持。

张士闪教授以年间习俗作为讲座切入点,从三个方面解读了“年”所具有的文化意涵。首先,就年的文化定位而言,它是家庭团聚、辞旧迎新、全民狂欢的节日,从而与二月二、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相区别。其次,年的文化精神孕育着家国情怀,是在与国家大一统进程、地方社会发展与民众日常生活的长期互动中,借助个体的经验、记忆、想象凝结而成。再次,年的组织系统是家族/家庭/单位/个体,而今年节却逐渐被社会化、成为非遗,是喜是忧,值得深思。讲座中,张教授将生动有趣的民俗事件贯穿讲座始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引发大家对主题的深入思考。张士闪教授从艺术民俗学的角度,阐释了年画在体现国家立场、家园意识、和生活趣味等方面的政治文化内涵,是国家礼制与民俗观念,生活散态与社区伦理,个人记忆、集体记忆与公共记忆,共同交织而成的文化政治符号。

讲座结束,山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邹广徳为张士闪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上一条:非遗动态|戴丕昌“书画艺术漫谈”
下一条:非遗动态|王大海:“给旅游商品插上文化+创意的翅膀” ——山东省旅游商品研发的几点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