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省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省非遗古琴传承基地 
 省地方戏传承基地 
 非遗传承人培训基地 
 齐鲁年画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省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 正文

艺术学院成功举行刻瓷社成立大会

2020/11/11  

2020年11月6日,艺术学院刻瓷社于博思楼306教室举行了成立大会。刻瓷社指导教师楚振龙、孔令科参加会议。孔令科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刻瓷艺术的发展历史、工艺特点和制作流程,并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传统刻瓷技艺的基础上,把非遗文化和现代设计元素结合起来进行创作,让传统手工艺融入现代生活,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和热爱刻瓷手艺。

刻瓷是集绘画、书法、刻镂于一身,集笔、墨、色、刀为一体的手工艺术珍品。最初的刻瓷始于魏晋,当时的帝王、官宦和一些文人墨客在玩赏瓷器之余,意图把咏诗题文的墨迹留存于其上,以便永久保存,于是当时的艺人们便在施釉前的瓷坯上,用直刀单线刻出诗文书画的轮廓。而真正的刻瓷(在瓷釉上雕刻)是从清初开始的。清初,在民间开始有了专门从事刻瓷的行当,但大多以平刻为主,点线构图等艺术表现力显得单调、平实,并没太多引起世人的注意。乾隆后期,由于经济的昌盛和统治者文化生活的需要,朝廷特意在皇宫中设置了“造办处”,专门制造宫廷使用的工艺品。后期经历代传承人不断努力探索研究地域瓷质和釉面色彩特性,改进刀具和装饰技法,研究出了堆雕与刻凿结合、喷花绘画与刻凿结合诸方面的新工艺,并通过采用平口刀捻、转、平、侧等刀法,使点、线、面巧妙结合,搭配得当。

刻瓷社,是以艺术学院大学生为主体,依托我校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围绕“知情、知艺、知辩”的教学方针,加强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传统技艺、艺术实践、修身养性等方面的培养,开发对传统文化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表达及运用。青年学生在大学期间接受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知识,可以增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热爱,对于毕业后传承和抢救民族文化遗产,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及发展中外文化交流,传播优秀民族文化起着重要的作用。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获批2020年 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下一条:学院动态|我校刻瓷工作站和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济南市文化馆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