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

 省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省非遗古琴传承基地 
 省地方戏传承基地 
 非遗传承人培训基地 
 齐鲁年画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省非遗古琴传承基地 >> 正文

倪诗韵来我院为省非遗古琴传承人群研习培训班举办讲座

2021/05/04  

11月4日,我院举办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传承人群培训第四场专家讲座——由著名斫琴家倪诗韵主讲题为“从传统谈古琴的发展”的讲座。

倪诗韵,中国当代著名斫琴家,梅庵琴派第四代传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梅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南通大学兼职教授,任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理事,中国琴会常务理事。2003年初倪诗韵正式成立海门市雷音斫琴坊,走入专业斫琴道路。其作品被全国各地及港台、日本、欧美、新加坡等地琴人收藏。2006年中国乐器协会民族乐器分会授予倪诗韵“古琴制作名师”证书。倪诗韵的古琴被业内称为“倪琴”。“倪琴”线条古朴 、外形秀气,音韵细致,最大特点是倪琴的落指后手感极佳,凭此颇受琴人喜爱。

倪诗韵老师在讲座中用丰富的经验知识以及亲身经历为学员们讲述本课程,谈及传统古琴的发展、古琴保护十六字方针“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音乐门类、古琴美学、流派的发展过程、古琴制作等等,将古琴审美对立元素和非同性元素统一起来是美学古琴的关键点,也将哲理性表现的淋漓尽致。

讲座结束之后,倪老师与大家进行互动。学员们提出了对古琴学习方面的问题,倪老师热情地给大家一一解答。尽可能让学员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琴有更深的了解,学到更多的知识,从而为日后学习古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对我院校日后工作的开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讲座结束后,我院举行了聘任倪诗韵老师为艺术学院特聘兼职教授的仪式。艺术学院院长陈艳如为倪诗韵老师颁发了证书。

本次活动同时也是我校艺术学院“艺术大家谈”的讲座之一,对推进我院今后在古琴传承和创新方面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作用。

上一条:茅毅来我院为省非遗古琴传承人群研习培训班举办专家讲座
下一条:艺术学院应邀参加“国礼重器 龙城遗响——古琴文化展”暨“龙城遗响——茅毅古琴独奏专辑发布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