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要闻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校友风采 
 艺术实践 
 下载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山东管理学院2021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1/12/22  

各学院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经研究,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青鸟计划•感知家乡”

二、总体原则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鼓励我校学生回生源地参加山东全省所有县(市、区)开展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山东省33个重点开展县(市、区)(附件1)辐射带动全省其他县(市、区),发挥县级团委的“生源地”优势,组织大学生返回家乡参加社会实践,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搭建起大学生与家乡的感情联络平台,引导大学生在毕业后为家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三、参加人员

全体在校生(包括2022届毕业生)。

四、实践内容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1.政务实践。组织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2.企业实践。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参加实践。

3.公益服务。组织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的公益岗位,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4.社区服务。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5.兼职锻炼。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组织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6.文化宣传。组织学生探究山东特色文化,用好山东丰富资源,讲好山东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7.网络“云实践”。动员学生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各学院结合山东共青团“我为青年办实事”工作要求,按照当地实际,引导返乡大学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青年安全生产技能提升行动”、“社区青春行动”、“希望小屋”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灵活创新实践形式,积极运用“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突出实践价值感召力和实践质量,务求活动实效。

五、实践时间

2021年12月-2022年2月,实践活动应不少于2周。

(一)报备阶段(1月中旬前)

各实践个人及团队微信搜索“青鸟计划”小程序进行信息报备,未报备的不具备成绩评定资格,不予认定“第二课堂”学时,报备流程见附件2。

(二)实施阶段(2022年1月至2月底)

各团总支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以团支部为单位,指导学生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

(三)总结阶段(返校后)

实践结束后,开展成果汇报、总结表彰和学时认定。报备团队或者个人向所在学院提交实践报告和2021年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证明(附件3),各学院向团委提交“青鸟计划”实习/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4),可获得第二课堂“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模块学时。

六、有关要求

1.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要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体现育人作用。

2.严格管理,守住风险底线。要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密切关注实践地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

3.拓展渠道,扩大影响覆盖。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加强有形有效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引导影响更广泛的青年学生。

4.注重总结、量化可考。各学院要做好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系统梳理工作,根据工作实际,从工作部署、推进措施、组织动员、活动情况、重点项目、总体数据、实践成效、创新做法等方面做好全年、全方位的经验总结。要鼓励返乡学生主动通过 Vlog 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受青年欢迎的方式对实践活动进行分享,生动展现家乡发展全态,进一步浓厚山东学子“返家乡”氛围。

七、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张老师 柏老师

联系电话:0531-89636015

邮箱:sdglxytw@163.com

附件:1.2021年度全国“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开展县(市、区、旗)名单

2.大学生申请参加步骤

3.2021年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证明

4.“青鸟计划”实习/工作情况统计表(2021-2022学年寒假)

共青团山东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1年12月22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考风考纪教育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高质量学术成果评价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