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院要闻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校友风采 
 艺术实践 
 下载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正文

我校举办《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艺术精神》学术讲座

2021/03/29  

2021年3月27日上午9:00,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博导彭吉象教授做客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艺术精神》的精彩讲座。讲座从中国艺术如何走向世界、中西美学与艺术比较、中国传统艺术精神三个方面向在场师生深刻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艺术精神,畅谈古今中外艺术文化,提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新思路,赢得阵阵喝彩。山东管理学院副院长董以涛教授主持讲座,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李明,副院长秦红卫、王玉,副书记常晓玮及学校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彭教授以“儒释道”三家美学深度剖析了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儒家美学以孔子、孟子为代表,体现“仁”及“入世”的精神内涵,表达了“人与社会之和”的核心观念。以唐代“诗圣”杜甫为代表,其“忧国忧民、正己正人”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态度,时刻体现着儒家美学的“规整”与“兼济天下”的胸怀大义。道家美学以老子、庄子为代表,体现“道”和“出世”的人生观念,表达了“人与自然之和”的理念,以唐代“诗仙”李白为代表,其崇尚自然之道、追求个体精神绝对自由的人生态度体现着道家美学潇洒自如、回归本真的超然脱俗。艺术的起源有“多元文化说”,而禅宗美学创始人六祖慧能强调“心”与“遁世”的的思想核心,表达了“人与人心之和”的真谛。以唐代诗佛王维为代表,其以心传心的人生理念体现出禅宗美学的禅意与画意。

最后,山东管理学院副院长董以涛对彭吉象教授来校做客“艺术大家谈”讲坛表示衷心感谢。董以涛表示,中华传统文化植根于中国灿烂厚重的艺术精神之中,今天我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从中获得精神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赋能。本次讲座成果丰硕,取得圆满成功。

主讲人:彭吉象,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特聘学术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会艺术组召集人,第二批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等多所高校客座教授。写作并出版了全国第一本《艺术学概论》,20年来多次再版重印,发行量达100万册,至今仍然被数百所高校作为指定教材。本人主编《中国艺术学》(80万字)荣获第一届国家社科基金优秀项目成果奖、中国图书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个奖项。本人主讲的《艺术学概论》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本人主讲的《艺术导论》于2017年被评为国家级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先后7次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的科研奖或优秀教学成果奖,先后两次被评为“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艺术学学科体系建设研究》,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数字媒体与中国电视的发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大课题《数字技术与电影艺术》,教育部重大课题《中国艺术学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教育部“马工程”重大攻关项目《艺术学概论》首席专家。


上一条:写生春日胜景,感受红色教育 ——艺术学院2020-2021春季学期户外写生活动顺利完成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赴济南雪野实训基地参观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