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建新闻 
 教学管理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22年度艺术学院“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2020级环境设计2班团支部

2022/10/11  

2020级环境设计二班团支部共有共青团员22人、入党积极分子10人,是由40名来自山东各地意志昂扬的青年齐聚于此,携手并进,凝聚成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在山东管理学院这片沃土上迸发出绚丽的光芒。过去的两年里,团支部始终秉承着“携手并进,努力进取”的理念完善支部建设, 为帮助成员们在大学四年真正实现学有所成,2020级环境设计2班团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文化建设、学风建设活动。

班级合照

一、 学风组织服务力建设

自步入大学以来,支部内同学总体上朝着积极向上的方向进步着。大一阶段,大多同学处于对新环境的好奇与紧张之中,出现了部分问题,如少部分同学在期末考试时成绩不理想等情况。面对这些问题,支部学生干部及时与老师进行沟通,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解决方案,帮助同学们完美的解决掉这些问题。如:针对支部内部分同学成绩不理想这个问题,支部及时地安排学习成绩优秀地学生带动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实行点对点的针对性措施。通过同学们的不懈努力,最终,班级成绩由大一学年挂科率达30%下降到大二学年挂科率为0。

至今,班级里的同学上课态度良好,遵守课堂纪律,课堂活跃程度很高,这段时期,由于同学们的共同进步,班级出勤率较高,迟到早退现象不再出现,期末考试挂科率降为零,四六级考试通过率达50%,越来越多的正向风气在班级中体现。

在学风建设上,支部提倡结对帮扶,不论是在四六级还是在专业课的学习上,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能够主动积极的去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在这一过程中,双方能够以良好的态度,积极充实自己,从而获得提高。

结对帮扶同学通过四六级考试

准备考研是一个比较艰难的阶段,一方面,这是一个打持久战的过程,另一方面,这又是一个锻炼自己毅力和心态的过程。支部有大部分同学都选择考研,对于准备考研的人来说,确定考研的方向很重要。为此支部邀请已经考研上岸的学长学姐开展了若干次考研交流分享讲座,针对每位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实质性的帮助。如如何选择院校、如何备考如何正确的对待考研等。经过这几次讲座后,同学们都对考研有了初步的认识,对未来有了明确的规划和路线。

组织班级同学参加考研交流会

同时,为提升团员们的思想道德素养,团支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环境设计2班团支部的青年大学习完成率、智慧团建上传率等都达到100%。在大学的两年时间内,20级环境设计二班团支部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党的各种思想政策,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完成上级团组织安排的任务。

班级定期开展团日活动 支部荣获“最美教室”称号

二、就业发展服务力建设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已经成为政府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自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学生就业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从高等教育自身发展规律来看,培养更多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是高等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

20级环境设计2班团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积极鼓励支部内同学向创新创业领域发展,培养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促进同学们的自我价值的实现。目前,支部内同学已经获得了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为代表的二十余项荣誉。参与的比赛涉及到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未来领袖杯”山东省大学生创客大赛为代表的十余类比赛。支部内共有以“纹创”、“福小禄”、“闲虾一刻”为代表的创新创业项目十余项,同时在校内实现了项目落地、公司以及营业执照的注册,同时通过电商渠道进行销售。目前,以已与山东舒朗服装服饰有限股份公司等十六家企业建立了意向合作关系,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已于山东舒朗服装服饰有限股份公司达成10万的初步合作协议。积极响应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政策。

阿里巴巴合作厂家

北京善治农科技快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为支部内同学项目提供区块链技术

支部内同学项目与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支部内同学荣获大创国家级立项

支部内同学荣获省级大创立项

支部同学荣获“未来领袖杯”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创客大赛省级三等奖

三、人文关怀服务力建设

贫困生大部分来自弱势群体的家庭,家庭长时间的非正常化使这些学生在生活、心理健康、学习、人际交往上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如:非常自卑、缺乏自信、自尊心强、缺乏宽容、性格内向等。大学本该是一个锻炼社会交际能力的良好场所,但贫困生由于自身的自卑心理,而无法获得真正的锻炼,为他们综合素质的培养造成了很大的阻碍。因此对高校贫困生进行人文关怀性的资助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

对于支部内六位贫困生,支部有针对性地根据其情况制定了不同的帮扶计划。

在日常生活方面,支部定期开展贫困生帮扶活动。与贫困学生同宿舍的同学作为观察对象,密切关注贫困生的精神状况,在出现问题时及时进行疏导并上报给班导;同时还会引导贫困生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消除因自卑造成的自闭等心理问题,增进其与人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在班级中,要营造团结友爱的文化氛围,要使贫困大学生意识到“我与大家没什么不同”这一事实,在并在这个班级这一大家庭中感受到温暖,消除自卑、自闭的心理障碍。

在学习上,建立相互借阅的习惯。因贫困生自身的经济因素,可能没有余力承担各项课外辅助资料的负担,因此在班级中形成将自己手中多余的学习资料相互借阅的习惯,并让其成为一种常态,这可以让学习资料得到多次利用就节约资源,并且可以保护贫困生的自尊,不会让其因借阅资料而感到自卑。

为贫困学生捐赠考研书籍

四、身心健康服务力建设

为加强维护团员们的心理健康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团支部定期开展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各项活动。

1、树洞邮箱--解答心灵的声音

团支部推出“树洞邮箱”为同学们提供的一个一吐为快、释放情绪、排解压力的场所,来帮助同学们排解消减心理负担。通过倾诉,了解学生心理状况,进行合理把脉。这既能增强学生在自我心理认知方面的能力,也能使其关注自身的心理建设。

2、挥洒汗水,为心灵减负

同学们经常面临学业和社交方面的压力,团支部决定开展以运动的形式释放心理压力,从而充满满精神与动力,重新面对新挑战。

团支部定期带领同学们进行“燃烧吧!我的‘坏情绪’”、“心自由,更自在”心理释压活动、减掉大“鸭梨”打卡运动等,通过不用的运动形式及创意带给同学们创造轻松解压运动活动。

3、迸发创意,治愈心灵

团支部通过发现同学们的一些艺术的想法、创意和独特闪光点,通过“迸发创意,治愈心灵”主题展开“你的心情,我知道”创意心理故事分享会、“我的小小星球”宿舍设计活动等。通过该系列活动同学们分享各自闪光点和设计灵魂,将艺术与心理结合,情绪和情感着眼于设计,找到自身的优势,树立自信心,创造出属于同学们的闪光。

团支部通过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氛围,提升学生自助互助能力,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五、社会服务力建设

引导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如运动会期间的服务人员、为隔离的同学提供服务、清扫教学楼等。同时,在疫情期间,该支部多名同学积极参与到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参与配合学校的消毒消杀以保障校内师生的安全问题。在校外,该支部成员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如协助所在社区进行相关的协助和调度分配。协助贫困小学展开教育教学,尽自己努力为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疫情防控期间也是如此,对发展以及安全意识尚不完善的贫困地区进行大面积消毒消杀,保障每个人的安全健康。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先锋以及模范作用。

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原则。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对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加强自身独立性也有十分大的意义。

支部同学去小学支教 为学校捐赠防疫物

参与学校消杀工作

支部同学参与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

回首过去的两年,我团支部团员积极向上,激情奔放;我们演绎青春,释放激情;我们努力拼搏,互相学习,校园处处留下了我们奋斗的身影。

而今的我们,已脱去新生的稚气,逐渐走向成熟。我支部统筹全局而又不失偏颇,憧憬未来而又不妄自菲薄,壮志踌躇而又不失激情。在大学的第一个年头里,我支部在各方面尽心尽力,带领团支部成员,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道路艰辛,收获颇丰!

上一条:立青年之志,逐青春之梦
下一条:青春因奉献而美丽,人生因志愿而精彩

关闭